微軟Windows電腦作業系統主導全球市場,但手機作業系統則完全敗給Android系統。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今天(6)指出,如果沒有「反壟斷官司」,微軟的手機作業系統本來可以取代Android。

比爾蓋茲今出席《紐約時報》舉辦的DealBook論壇時表示,如果1998年美國司法部沒有對微軟發起反壟斷訴訟,他將能更專注研發微軟的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大家今天用的就會是微軟的Windows Mobile,而不是Android了。」

20年多前,微軟將IE瀏覽器免費搭載於Windows上,以促進電腦作業系統銷售,引來美國司法部的反托拉斯訴訟,並試圖分拆微軟,該官司一共持續了近4年才和解。

比爾蓋茲指出,「那個時候我的注意力受到了干擾,導致我把事情搞砸了。」微軟總裁Brad Smith也曾於2018年提到,當時微軟選擇與政府硬碰硬,造成業務上的分心,並指出「微軟不見得可以抓住每次的創新潮,但至少機率會高一些。」

先前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頭遭到反壟斷審查時,比爾蓋茲曾為他們辯護,表示他們的作為「完全合法」,且帶來許多創新,並指出分拆科技巨頭並不是反壟斷的最佳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