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24公投併大選共有10案公投,也引發死人連署、邊投票邊開票等爭議事件,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讓公投、大選脫鉤。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7日)召開記者會,嗆「公投併大選,中央不做台北來做」,將提出《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並喊話昔日力推修正「鳥籠公投」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快出來「下架民進黨」。

議會國民黨團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召開「民進黨罔顧民主人權 公投併大選,中央不做台北來做」記者會,包括國民黨北市主委黃呂錦茹、韓國瑜競總副總幹事周錫瑋、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的何宗勳理事長、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議員王欣儀、羅智強、應曉薇、汪志冰等人都出席。

《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草案由羅智強發起,明訂電子連署、地方性公投併大選、降低門檻以及公投年齡降低,並要求北市府履行「釋憲」承諾。

羅智強稱,「蔡英文送終公投,台北市救回公投」,蔡英文聲援香港民主,卻另一手悄悄趁大家不注意,透過國會多數,把公投送終,酸民進黨把數十年的「神主牌」一腳踩爛。

張天鷞表示,公投法需要修的地方很多,希望將來不但是在台北市議會,立院也能再修正公投法,讓公投結果出爐後就直接可以成為法律,而不需要再審,但若要這樣的話,公投的法條需要寫得更完整,需協助提案人把法條寫清楚,盼朝這方向走,真正落實直接民主。

何宗勳指出,以過去4次博奕公投投票率為例,在公投不綁大選的情況下,要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投票權人出來投下同意票,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民進黨強制公投脫鉤大選,等於否決了公投通過的可能性。

國民黨團提出《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要求降低公投投票年齡至18歲、明訂地方性公投綁大選、建置電子連署機制、降低提案及連署門檻。

北市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回應,針對降低門檻、電子連署等部分,北市府是可以做的,但若要市府做公投綁大選,可能比較困難,這部分將再跟法務局做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