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198172日遭警備總部約談後,隔天陳屍台大校園。當時政府都堅稱是陳是自殺。不過,看過關檔案,並於今年12 月將出版陳文成檔案的的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今日表示,他看過相關檔案後,「研判是他殺,因為他的狀況不可能是自殺。」。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審查總統府、國安會、國史館名年度預算。立委管碧玲也針對當年陳文成事件的政治檔案解密事宜提出質疑。

陳儀深說,國史館今年 12月會出版陳文成相關檔案。對於管碧玲質詢,從現有的檔案看,陳文成是自殺或他殺陳儀深說,目前還缺少國安局尚未解密那一小部分。真正的全貌還需要那部分的機密檔案。但國史館認為不需要等到完全拿到後再來出版問題。

陳儀深說,資料裡面最珍貴的是72日陳文成被偵訊超過6小時,到底談了什麼新出版的資料將其譯成文字從裡面可以看出來的是情治單位詢問心態及陳文成的不安,但對於自殺或他殺,還要看調查報告裡有關於屍體狀況。陳儀深說,「我自己的研判是他殺,因為他的狀況不可能是自殺。」「但如果有更核心部分看到,可能會更有把握」。

陳菊說,過去這些檔案被列為國家機密。但今7月立院通過政治檔案條例,所有政治檔案在半年內,除非報到國安會、國安局認為影響到國家安全才不得解密。她有信心,現在的國安會與威權時代的國安會不一樣,對於社會高度期待,希望讓一些檔案透明公開,讓事實真相大白國史館與國安會對陳文成檔案及若干被列為機密的檔案,現在都在努力中。

立委尤美女質詢也說,目前還沒解密的政治檔案還有491案。她質疑,林宅血案或陳文成命案怎麼可能跟情報來源有關?除非這個案件是國外的人員來幹的。

李大維則表示,根據政治檔案條例規定,國安局必須在明年126日前將未解密檔案報到國安會,國安會則必須在明年726日前,通知國安局這些是否列為永久保密,如果國安會認為沒必要維持機密,國安局就得解密。

不過,段宜康則認為,國安會可以積極一點,不需要等到明年126日才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