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11月1日發布2018年國別反恐報告,當中除了談到伊朗對恐怖主義及恐怖組織的長時間支持外,也提及中國在新疆以反恐和打擊極端主義為名,壓迫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質疑中方反恐行動缺乏透明度。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4)日的記者會中,被現場中國媒體詢問此問題,他強調,中國在新疆打擊恐怖主義的舉動效果良好,聲稱此舉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歡迎和支持,耿爽反批美國借反恐報告汙衊攻擊中國對新疆反恐的努力。

耿爽回應,新疆是中國反恐、去極端化鬥爭的主戰場。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發生了數千起暴恐活動,造成大量無辜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在此形勢下,新疆依法採取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不僅符合中國法律,也符合國際上提倡的共同理念。

耿爽聲稱,事實證明,有關舉措取得良好成效,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歡迎和支持。過去3年中,新疆沒有發生1起暴恐案件,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得到了有力保障。去年底以來,50多批外國代表團、上千人參訪新疆紛紛稱讚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值得學習借鑒。

耿爽說,美方不僅對上述事實閉目塞聽,而且借所謂反恐報告誣蔑攻擊新疆的反恐努力。這一卑劣做法,必將為國際社會有識之士所不恥。耿爽要美方在反恐問題上勿雙重標準,停止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