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今(4)日公布「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分「為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為台灣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兩大項。陸委會對此表示,只是掩飾去年「31條措施」執行不彰的事實,也企圖透過促統措施介入影響台灣選舉。

陸委會發出聲明表示,「26條措施」是重新包裝去年的「31條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懷疑中國政府根本是企圖想要影響台灣2020的總統大選。

陸委會表示,該等措施是在去年「對台31條措施」基礎上延伸擴大、變換花樣、包裝宣傳,相關內容不改「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本質,更夾帶進行「一國兩制」的政治操作,這是「習五條」後,北京當局對台政軍施壓、威嚇迫我接受其「一國兩制」主張的「兩面手法」,其「拉打兩手」人盡皆知,也難以拉近兩岸距離。

陸委會指出,北京方面在一年多後再度推出所謂「26條措施」,只是掩飾去年「31條措施」執行不彰的事實,也反映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及各部門間協調限制,實施成效言過其實,完全禁不起檢驗;更是反映這段期間以來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不認同中共統戰分化的結果。中共企圖透過融台促統政策措施、拉攏台灣,意圖分化台灣內部,更證明企圖介入影響台灣選舉。

陸委會強調,去年以來政府已持續追蹤評估「31條措施」,及推動「壯大台灣」相關策略、優化台灣整體環境,並關注後續中共作為對台影響,提醒國人兩岸制度差異,及赴陸應注意可能風險。對於今天中共方面推出的相關同等待遇,政府相關單位仍將嚴肅看待,並進一步評估及妥慎應處;呼籲中共官方具體落實對台商等台灣民眾的投資與生活具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