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反禁蒙面」示威未見平息,3日晚間還傳出港警暴力逮捕記者的消息。今天(4日)下午港警記者會,有6名記者分別戴上貼有「查警暴止警謊」6字的頭盔出席,港警態度強硬,直接取消記者會。

下午港警依例召開記者會,但有6名記者戴著貼字頭盔表達抗議,6名警方「高層」及消防處官員出場數分鐘便離場,警方宣布暫停記者會,之後不斷要求6名戴頭盔記者,若不除下頭盔便離開,指出警方記者會是讓公眾得到警方資訊,並不是讓記者示威,若記者有意見可從其他管道反映,又指示威記者剝削其他媒體採訪自由,事件擾攘多時,示威的記者仍未離開記者會場地,警方隨後直接取消記者會。

而對於3日晚間港警以「阻差辦公」為由,逮捕《立場新聞》特約攝影記者與浸會大學校內編委會新聞系學生記者一事,香港多個新聞工會及機構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警方任意拘捕記者,要求特首指令警隊停止暴力阻撓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聯署聲明:

多個新聞工會及機構強烈譴責警方任意拘捕記者 促特首指令警隊停止暴力阻撓採訪

近月示威不斷,政府多番強調絕不容忍暴力,但對於警隊針對記者施行的言語甚至肢體暴力,卻屢屢視而不見。昨晚(11月3日)再有特約記者及學生記者在正常採訪期間,被防暴警員無理拘捕。多個新聞工會及機構強烈譴責警方以各種不同手段阻礙記者採訪,同時促請特首指令警隊,立即停止一切妨礙新聞自由的行為,讓光明正大的執法行動可被全數記錄下來。同時,我們亦要求警方立即釋放被捕記者。

根據多家傳媒報道,《立場新聞》一名特約攝影記者,昨晚在太古城中心採訪期間,被警方以涉嫌「阻差辦公」拘捕。從新聞片段清楚顯示,涉事記者被捕前正在合理距離拍攝警員的行動,完全沒有阻礙警方工作。惟多名防暴警員突然衝前,將記者強壓在地上拘捕。

另外,浸會大學學生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警方昨晚在太古城無理拘捕校內編委會的新聞系學生記者,指記者當時正進行採訪,並佩戴學生會有效記者證及記協學生會員證,強調記者當時並沒有參與任何前線示威行動。學生會又指,涉事記者被捕後曾被警員以涉及性暴力的言語威嚇。該名學生雖已獲釋,惟仍需到柴灣警署報到。

上述事件,正衝擊着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的底線。我們再次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履行競選時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承諾,堅決捍衞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明報職工協會
壹傳媒工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香港獨立媒體網
眾新聞
852郵報

2019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