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了對大陸電信巨擘華為祭出更嚴格的控制,傳出正要求我國政府管制台積電供貨華為,並加強管制對大陸的科技輸出。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強調,台灣的科技工業謹守國際規則。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也澄清並無此事。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台、美政府官員說法,指過去一年來華府持續要求我國政府對台積電做出限制,不要販售晶片給華為。1名美國官員甚至向駐華府台灣外交人員表示,台積電向華為供給的晶片被用在瞄準台灣的飛彈上,以這種說法來比喻台積電向華為供貨的風險。

報導指出,華府此次做法,一方面是為了確保向美國軍方供貨來源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是阻止大陸科技強權的崛起。不過,業界專家對華府能否使台灣管制對華為出口持懷疑態度,因為華府在說服其他盟邦禁用華為一事上,也只取得了小部份的成果。

黃重諺對此表示,台美雙方曾討論「共同關注的技術產業議題」,強調台灣的科技工業謹守國際規則,將持續與美國在內主要國家合作。

孫又文也表示,台積電一直遵循法規要求,也未收到美國或台灣政府不可出貨給華為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