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美國首度聯合舉行的「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今(4日)舉行開幕儀式,AIT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表示,惡意行為者除了會威脅產業發展之外,並且可能會散播不實訊息,破壞民主的選舉系統。另外,他表示,正計劃設立「國際網路安全卓越中心」,台灣與印台區域能在資安議題合作。

網路數位蓬勃發展,網路攻擊成為嚴峻威脅,美台聯合舉行的「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將開展為期5天的攻防演練,研究如何回應來自北韓、社交工程攻擊、關鍵基礎建設弱點等網路威脅,近15個國家的資安專家參與。

谷立言表示,今年的演練活動目標,是透過各國的優點,強化國內網路防禦力、並且提供資安合作的平台,各國在演練結束後,仍會保持密切聯繫。

谷立言在致詞時指出,現今國家面對最大的威脅不再是搶灘的部隊,而是惡意行為者企圖用社會及網路的開放性來對付國家,威脅其產業,擾亂經濟,甚至破壞民主體制 以及關鍵基礎建設的完整性,例如金融體系及電信網路。

他表示,網路領域的主要挑戰,就是保護民主體制的完整性。全世界的「威權領導人」面對民主社會的成功,從根本上感到威脅,因此會駭入選舉系統,並且散播不實謠言,藉此破壞民主的選舉體制。

另外,谷立言透露,AIT將與台灣在三領域展開密切合作,包括今年12月舉行第三屆「數位經濟論譠」、計劃在明年初邀請美國專家來台舉辦「巡迴說明會」,提高資安意識,同時在主要科學園區和科技產業中心舉辦訓練研討會。

除了這三領域合作,他也指出,正計劃在台灣設立「國際網路安全卓越中心」(International Cybersecurity Center of Excellence),提供優質平台,讓台灣及全印太區域的公私部門能夠在網路安全、5G和新興資安標準等領域合作。AIT也希望藉這個中心來推動在太平洋島國的能力建設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