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1選區立委選戰激烈,民進黨籍立委呂孫綾力拼連任,面對國民黨參選人洪孟楷、時代力量參選人張衞航、無黨籍參選人陳昭宏的挑戰。藍、黃、白三勢力共同瓜分選票,綠營可以說是背水一戰。

新北市第1選區包含淡水、八里、林口、泰山、三芝、石門等6個行政區,過去這個選區的支持者是「藍大於綠」,國民黨籍吳育昇在此區就曾以超過5成的得票率連任2屆立委。不過,2016年國民黨選情低迷,民進黨籍呂孫綾趁勢擊敗吳育昇,打出知名度。

民進黨籍現任立委呂孫綾,是前新北市議員、國策顧問呂子昌的女兒,呂家在淡水地區深耕多年、地方實力雄厚。2016年呂孫綾首次參選就一舉擊敗國民黨老將吳育昇,強打建設牌、以28歲之姿當選當屆最年輕立委。洪孟楷則為國民黨力捧的年輕牌,他是前國民黨立委郭素春的兒子、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中央地方都有歷練、常上各政論節目為國民黨發聲。洪孟楷在國民黨新北市第1選區初選民調中打敗吳育昇,實力堅強。 

時力的張衞航則是律師出身,專長是洗錢防制法、民事法、及勞動基準法等,雖沒有參選經驗,但被外界認為是最有可能瓜分綠營選票的參選人。無黨籍陳昭宏原是警察、遭酒駕女子撞斷雙腿截肢後,決心參選替交警權益發聲。

綠營呂孫綾面對藍營洪孟楷、時力張衞航及無黨籍陳昭宏挑戰,連任變數相當大,新北市第1選區立委選戰對各參選人來說,勢必是一場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