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日在臉書PO文,宣布明 (109) 年1月5日,蘇花改將會「如期全線通車」,交通部也接著提出「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對此痛批是「政策買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 (3) 天也做出回應,辛苦的通車工程是工作人員的一寸寸努力,應該給有做事的人員多一點鼓勵、少一點口水,進步會更快。

蔡英文1日上午視察蘇花改工程,下午隨即在臉書PO文宣布,明年1月5日,蘇花改將會「如期全線通車」。蔡英文強調,不只蘇花改全線通車,未納入工程的路段,已開始評估改善計畫,改善東部鐵路運輸的短中長程計畫,更是持續進行當中。

隨後,交通部政次黃玉霖也宣布,針對蘇花公路後續路段改善部分,已將「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報行政院。交通部說明,「蘇花安」是指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和仁-崇德,也就是蘇花改未接起的三瓶頸路段,預計耗資360億經費,2030年全線通車。

不過,曾銘宗對宣布「蘇花安」工程頗有微詞,他指出民進黨執政3年多都沒宣布「蘇花安」計畫,選前時刻搶著宣布,「主管機關有無進行可行性評估、環境影響評估及相關計畫細節?」蘇花公路可以改得更好,讓花東鄉親有更快更安全的路是好事,但相關計畫都還沒確定就貿然宣布,會不會跳票就是問題,蔡政府不要政治考量,讓花東民眾的希望再度落空。

針對曾銘宗的批評,蘇貞昌受訪時強調,一條路的開通不是一天可完成,也不是上級規定哪天就能哪天,一條路的開通要一步步、一寸寸努力,正因為蔡總統關心、執政有效率,蘇花改才能在明年1月5日通車。蘇也指出,應該給有做事的工作人員多一點鼓勵、少一點口水,進步會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