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進入倒數,外界高度關注立委選情。「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將代表民進黨競選新北市第12選舉區立委,對手為從政經歷資深的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以及黃國昌子弟兵、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賴嘉倫,另有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也確定參戰。

新北市第12選舉區(包含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現任立委為時代力量黃國昌,這次選舉改推子弟兵賴嘉倫接棒參選,黃國昌則將列入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內。

有「太陽花女戰神」頭銜的賴品妤是前立委賴勁麟女兒,學運後曾任立委林昶佐助理,除對國會運作有一定了解外,對年輕與中間選民有一定吸引力,是今年民進黨最年輕的被提名人。

賴品妤也是該選區最年輕的候選人,過去沒有參選任何公職人員選舉的背景。為彌補政治資歷較淺的弱勢,賴品妤近來勤跑基層拜票,由於賴參選對於年輕選民具影響力,能否將網路討論聲量轉換成實質選票也頗受關注。

「政壇新鮮人」賴品妤的對手是具有豐富從政與行政經驗的李永萍,可算是另類的「世代對決」。李永萍過去為前台北市副市長,也是該選區最早宣布參選的人,加上國民黨全力支持,又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出面輔選,票源相對穩固。

此外,賴品妤除了要面對藍營團結、票源穩固,在黃國昌支持的賴嘉倫投入選戰後,更將面臨與賴爭搶泛綠選票的情況。賴嘉倫過去曾任黃國昌國會辦公室主任,這次接棒「戰神」投入選舉獲得不少關注,競選總部也選在黃國昌汐止服務處原址。

黃國昌子弟兵、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賴嘉倫接棒參選新北市第12選舉區立委。   圖:翻攝自賴嘉倫-嘉恁作伙向前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