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細細長長的水蓮,捲起來像是一綑絲繩,無論是熱炒還是涼拌都十分美味,清脆的口感更是令人難以忘懷。但你知道嗎?水蓮可不是到哪都吃得到,水蓮是高雄美濃的特有種,全台99.9%的水蓮都出自於此,且至今仍是全人工種植與採收,根根得來不易。

根據農委會資料,水蓮是一種浮葉植物,葉片像縮小版睡蓮,花也像迷你型蓮花,因絕大多數都產自於美濃,故又稱「美濃野蓮」,水蓮必須生長在水質乾淨無汙染的水塘裡,我們一般吃的水蓮,就是去頭去尾的細長葉柄。

農委會表示,水蓮目前幾乎都是人工種植,隨著成長速度慢慢放入水池,水有多深葉柄就能長多長,一般都在100公分左右;而採收時,蓮農必須全副武裝,泡在水深及腰的池裡彎腰採收;此外,採收後還要整理,去除根葉,洗清汙泥,梳理捆好成串,蓮農可以說幾乎全年無休。

而水蓮除了好吃外,在營養價值上也有2大益處,首先,水蓮富含膳食纖維,鉀、鈣、鎂、鐵等營養素,現代人經常外食、嗜吃重口味而引發水腫,水蓮則有助於維持人體中的鈉、鉀離子平衡,加速代謝。

第二,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水蓮熱量僅有17大卡,相較於一般一份蔬菜(約拳頭大小)平均為25大卡,熱量更低,且膳食纖維含量達1.87公克,比同質量的蘋果所含1.5公克更多,低卡高纖,CP值相當高。

至於該如何挑選與料理水蓮,農委會建議,挑選水蓮時應選擇外觀翠綠,飽滿不軟爛者最佳,且為了保存水蓮的水分,切忌「久放」與「久煮」,勿冷藏太多天,下鍋前再切段並且泡水,讓它吸飽水分,料理時只須快炒一分鐘就能起鍋,便是保持水蓮清香甜脆的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