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手術可以邊跟醫生聊天邊開刀?美國德州一所醫院做到了!近日讓一名女病患在動手術期間保持清醒,還能和醫生對話以確認需要治療部位,甚至透過臉書直播這場手術部分過程,吸引近10萬人次觀看。

來自伊利諾州的25歲女病患夏爾特(Jenna Schardt)因大腦左顳葉血管出現腫塊而中風,影響到她的說話能力,29日在美以美達拉斯醫學中心(Methodist Dallas Medical Center)接受腦部手術移除腫塊。

法新社報導,神經醫學部主任巴特爾(Nimesh Patel)表示,之所以讓夏爾特在頭顱打開的情況下保持清醒,是為了確保在手術過程中不會傷害到病患腦部控制說話能力的部分,「我們為了確認如何靠近和移除這個腫塊,必須確定哪些區域是安全的。」

從上傳的影片可見,在藍色手術幕簾的一側,夏爾特正和數名醫師對話;而在幕簾的另一側,數名戴口罩的醫師正對她的腦部進行手術。手術過程中醫生詢問夏爾特關於她的狗,說出鳥、狗或數字等字句,測試她的記憶,以確認她的腦部「地圖」。

巴特爾說,讓患者在清醒下接受腦部手術,雖然包括在的手術項目內,但並非慣例,要看受損部位位置,以及病患想在手術時維持清醒或沉睡。

這場手術全長4個半小時,其中40分鐘在美以美達拉斯醫學中心的臉書帳號直播,截至30日已累積近10萬人次觀看。

巴特爾表示,正在研讀職能治療的夏爾特想透過直播,利用這次經驗來教育民眾,預計31日出院。

德州醫院30日在臉書上傳夏爾特術後開心對鏡頭比讚的照片。   圖:翻攝Methodist Dallas Medical Cent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