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全球各地設立的孔子學院又出事?中國學者宋新寧擔任比利時一間孔子學院院長,近日傳出因涉間諜案遭比國禁止入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31)日表示,這完全是「不實之詞,別有用心」,宋新寧向比利時法庭提起上訴。

根據比利時媒體報導,在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Brussel)所設的孔子學院,院長宋新寧(Xinning Song)疑涉入間諜活動而被拒絕入境。比利時政府證實拒發宋新寧簽證,但以隱私為由拒絕進一步評論。

布魯塞爾孔子學院2015年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共同見證下,雙方簽署合作設立協議,因此孔子學院人士若真因涉及間諜活動被拒絕入境,將是西方社會對中國採取反制的重要起點。

對此,耿爽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宋新寧是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也是歐洲研究專家,曾於2010年被歐盟委員會授予「莫內講座教授」(Jean Monnet Chair)。2016年4月,中國人民大學選派宋新宇擔任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今年7月31日任期期滿回到中國。

耿爽表示,比利時媒體指稱宋新寧在當地中國商界和學術界招募諜報人員,完全是「不實之詞,別有用心」,中國堅決反對這種妨礙正常交流活動和教育合作項目的行為。

他強調,宋新寧已致信抗議報導不實,並委託比利時律師向法院提請上訴,要求比國拿出證據,也期待法院做出公正判決。

2004年中國在南韓首爾設立全球第一所孔子學院後,至2018年12月已在全球15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成為影響輿論「銳實力」工具。近年來,頻遭各國批評干預學術自由,甚至質疑可能涉及多起間諜活動,危及國家安全,紛紛呼籲關閉孔子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