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日前遭香港區議會DQ(選舉資格無效)後,昨(30)日他於受訪時表示,被取消參選資格根本就是一種政治壓迫,北京仍然以2014年的思維在面對當今的抗議,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

黃之鋒昨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他表示雨傘運動過後,自己不斷在國際上進行遊說工作,包括在美國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而這些行動「給北京很大的壓力」。他直言,即便自己從來沒有推動過「港獨」,北京當局還是不斷批評他是港獨頭目,這次被取消參選資格,根本就是政治壓迫。

黃之鋒被DQ之後,美國國會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科頓參議員(Tom Cotton)等人都接連出面聲援、譴責香港政府,黃之鋒說,自己的狀況能讓更多美國政治人物關注到香港的處境,而香港眾志也持續在努力,希望能到海外做遊說的工作。他又說,北京的抹黑說明了,香港人的國際串連工作是有影響力的。

黃之鋒又說,其實北京還是用雨傘運動的思維,去處理現在香港反送中的運動,即便現在已經是2019年,不是2014年,北京還是完全沒有進步過。他直言,當局以舊思維來處理香港現今的抗爭,只會讓美國在未來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機會越來越大。

被問及接下來的政治生涯規畫,黃之鋒坦言,自己也很好奇,從現在到2047年,在未來的30年內「北京要取消我的參選資格多少次?」直言不論如何,希望透過自己的參與「讓國際社會知道,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是名存實亡。」

香港將在11月24號舉行區議會選舉,黃之鋒強調,街頭抗爭與選舉投票同樣重要。認為投票以後港人應該持續抗爭、訴求港人要一個公平的選舉,「香港的選舉,不應該讓北京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