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商SOHO中國傳出將核心資產「八大金剛」全部出售予外資公司,陸媒報導,若交易達成,SOHO中國負責人潘石屹在中國境內的資產將近乎清倉。

澎湃新聞引述消息人士稱,SOHO中國目前已經開始進行交易,且交易對手是外資公司。SOHO中國實際控制人潘石屹、張欣夫婦最終的計劃是將SOHO中國的核心資產「八大金剛」全部出售。

所謂的「八大金剛」是指北京的望京SOHO、光華路SOHO2期、前門大街、麗澤SOHO,以及上海的外灘SOHO、SOHO復興廣場、古北SOHO和SOHO天山廣場項目。其中,麗澤SOHO目前還處於建設中。

5年內,潘石屹已經累計套現人民幣293.41億(約新台幣1260億元)。多年來,其反覆不定的經營策略一直為外界批評。

2012年SOHO中國改變經營策略為「轉售為租」,當時SOHO中國曾表示將不再出售物業資產,改以租賃為主要發展模式。2015年初,SOHO中國推出了新型共享辦公產品SOHO 3Q。

但SOHO中國2016年3月又宣佈重啟銷售,而後每次再出售資產,潘石屹總會被批評言行不一。澎湃新聞這篇報導開頭即寫道:「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一邊不斷向外表示會長期持有手中的優質資產,但另一邊則開始尋找買家出售旗下資產。」

在2018年3月舉行的公司2017年業績發佈會上,潘石屹明確表示未來不再出售資產。但1年多之後,潘石屹就宣佈要將旗下13宗物業資產出售,預估總價值78億元。

2017年,潘石屹曾表示SOHO中國有永遠不能銷售的兩個項目,包括外灘與望京SOHO。但這次潘石屹一口氣出售手下9項資產中的8項,僅餘朝陽門SOHO。

根據SOHO中國2019年半年報數據顯示,若此次出售項目的交易達成,SOHO中國潘石屹在中國境內的資產將幾全部清倉。

潘石屹。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