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西南丹縣警方29日凌晨獲報,1名民眾稱其家人被困在礦井中,受困人數約10名左右。警方調查後發現,事故是發生在28日下午6時,涉事企業未第一時間報告事故,初步判定該企業涉嫌罔顧人命瞞報吃案,延誤搶救時機。

據南丹縣通報,29日凌晨3時左右,南丹縣應急局接到縣公安局電話報告表示,1名段姓民眾報警稱,家人受困於南丹縣慶達惜緣礦業投資有限公司2號礦坑內,大約有10人左右受困在內。

警方獲報後,於清晨5時30分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國家應急部領導、自治區黨委政府為主要領導,對救援工作做出指示;目前得知,有11人受困在礦井中,其中2人已無生命跡象。

廣西南丹縣礦災事故,目前造成2人死亡。圖:翻攝自南國今報

警方調查,事故實際上是發生在28日下午6時30分左右。涉事企業在事故發生後,沒有在第一時間報警,還自行組織救援隊,就連南丹縣調查小組進駐後,也未如實告知事故發生時間。不僅如此,該企業在事故發生後,還試圖藏匿入井人員記錄、當天生產紀錄等資料,初步判定該企業涉嫌瞞報事故。

廣西礦山救援大隊河池中隊長羅松軍說明,事發地點離地面主題升井口達3.9公里,井下溫度達42°C,空氣品質差、含氧量低,救援工作困難度大幅提升。

羅軍松指出,他們獲報趕往事故現場救援後,分別在當日上午9時30分、下午2時30分時,用生命探測器對災區進行探測,沒有發現有生命跡象;以鐵鎚敲擊壓風管,試圖與礦井底部的人聯繫,也沒有回應。

由於搜救難度高,南丹縣政府動員公安,自然資源,衛健,武警,消防等部門,以及廣西礦山救援隊河池中隊、國家礦山區域救援隊華錫隊,還有現場30多名礦工,共計有超過200人投入搜救行動。

根據搜救隊調查,井口標高為717公尺,事故發生處標高445公尺,事故發生點巷道高度2.2公尺、寬度2.5公尺;指揮部製定了救援方案,他們決定透過通風降溫,檢測是否有有害氣體,並加固巷道,盡快抵達事故發生地點進行救援,搜救行動持續進行中。

南丹縣政府知情後,動員大量人力進行搜救。   圖:翻攝自南國今報

關心救援進度的礦工家屬。   圖:翻攝自南國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