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升級警民衝突後,區議會選舉進入倒數階,中國北京當局已經決定出手。選舉中,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經歷選舉主任3度查問後,29日接獲通知被DQ(即取消資格),理由竟然是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隨即遭到黃之鋒譴責港府「政治審查」。中國官媒「新華社」30日凌晨發文,恐嚇「黃之鋒們」,稱「反中亂港」必有代價!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拒絕確認提名,香港特區政府指出,黃之鋒鼓吹或推動「民主自決」,與法例要求之聲明內擁護《基本法》,與保證效忠特區的內容相違背。黃之鋒則反批選舉主任淪為「思想警察」,痛斥港府「將法律當成武器」,任意地篩選和鉗制政治思想。

「新華社」30日凌晨以《黃之鋒們,「反中亂港」必有代價!》為題,直指香港眾志成員「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被取消參選資格是理所當然」,力挺香港選舉主任「打擊『港獨分子』的囂張氣焰」。

文章直指「香港眾志」是一個鼓吹「民主自決」的激進組織,成員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黃之鋒並不是第1位被取消有關資格的「香港眾志」成員,2018年1月,時任香港眾志常委的周庭也有同樣命運。

「新華社」批評黃之鋒是一個徹頭徹尾、如假包換的「港獨分子」、 「叛國分子」,明目張膽勾結外國勢力,瘋狂攻擊和抹黑「一國兩制」,是試圖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反中亂港分子」,有什麼資格參加區議會選舉?一旦有合適機會,「黃之鋒們」就會露出狐狸尾巴,鼓吹和煽動「港獨」,把香港變成對抗中央、顛覆國家政權的基地。

該文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區議會不是播「獨」的舞台,如果讓黃之鋒進入地區工作,將成為香港百姓的噩夢,對「一國兩制」的實踐「百害而無一利」;「黃之鋒們,『反中亂港』必有代價」!

至於被DQ的黃之鋒,30日凌晨也在臉書po文表示,如果運動熱度仍然持續,2019年10月被DQ的候選人肯定不只他一人,過去幾年政府(港府)在制度上DQ得食髓知味,實在荒謬,這次因為全世界聚焦香港區選舉,港府只得在壓力下稍為收斂。但無論多艱難,無論過去多屈辱,我都要逐個光復陣地,一步一步奪回香港,即使與選舉無緣,他仍然不會辜負大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