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題又起爭議!雖然小學階段所學習的數學仍是簡單的加減乘除,但一直以來卻時常出現連家長都無法確定答案的小學數學題,其實關鍵都在對於題意的解讀出現分歧。最新引發討論的例子再一樁,「 7 個小夥伴在玩老鷹捉小雞的遊戲,已經捉到了 3 隻小雞,還有幾隻『小雞』沒有被捉到?」這題你會如何作答呢?

據陸媒《新聞晨報》報導,貴陽近日一所小學出的數學考題,引發了家長與老師之間的爭論。題目如上,還有幾隻「小雞」沒有被抓到呢?老師給出的答案是 3 ,因為 7 人玩老鷹捉小雞,扣掉扮演老鷹的一人、以及已經被抓到的 3 隻小雞, 7 - 1 - 3 = 3 。

但卻有學生認為,答案應該是 2 。因為玩過老鷹抓小雞的人都知道,除了一人扮演老鷹,通常還會有一人扮演母雞。所以應該是 7 - 1 - 1 - 3 = 2 。

出題老師認為,題目的描述,並沒有提到母雞這個角色,所以按照題意做答,答案就應該是 3 。但不少家長吐槽,即便題目沒說明,但老鷹抓小雞這遊戲,實際上就是會有人扮演母雞這角色。質疑老師出題偏離現實,一廂情願。

不少網友都認為,這題目不是考數學,更像是腦筋急轉彎,因為引發爭議的並不在於怎麼計算,而是對題目的理解與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