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10國與日本、韓國、中國、印度、澳大利亞、紐西蘭將於11月4日在曼谷舉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高峰會,並希望於年底完成談判。然而印度卻爆發全國性農民示威,要求該國政府不要簽署這個條約。

由農會、知識分子、非政府組織成立的「印度農民運動協調委員會」( Indian Coordination Committee of Farmers' Movements, ICCFM)稍早在北方邦、旁遮普邦、特蘭甘納邦、安得拉邦、卡納塔克邦、泰米爾納德邦和哈里亞納邦等主要農業地區發動示威,要求印度政府「不要簽署條約,不要讓農業陷入歧途」。

印度農民要求聯邦政府不要簽署RCEP協議,至少應將農業排除在RCEP的範圍之外。

農民在給聯邦商務部長戈亞爾(Piyush Goyal)的共同備忘錄中說,RCEP對印度農民而言,根本沒有任何好處,而另一方面,他們將受到傾銷大量補貼產品的嚴重影響,幾乎沒有關稅壁壘,也沒有其他保護機制。

農運人士庫魯鋼媞(Kavita Kuruganti)指出,知識產權條款可能會嚴重影響農民的種子自由。奶業和種植業都將受到嚴重打擊。

隨著RCEP下週進入談判的關鍵階段,「印度農民運動協調委員會」希望印度政府公開談判的細節。 她說:「印度政府正在談判的協議的實際細節並不公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與州政府和農民運動進行磋商。」

也有邦政府公開反對簽署RCEP。喀拉拉邦(Kerala)便將於今日舉行大型會議,反對RC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