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一度拋出,送學生出國交流,但政策說法,從完全免費、部分補助到排富一變再變。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8日)受訪表示, 可能韓國瑜對於教育的了解不是那麼深入,只是從個人想法提出政策。

韓國瑜日前拋出,送青年學子出國免費遊學1年的政策,遭批評政策大撒幣、可行性低後,時隔1天,韓陣營便改口,不是完全免費,而是政府部分負擔,之後要補上排富條件。

但潘文忠今上午赴立法院備詢,被媒體問及此事時,潘文忠說,對於學生國際化的工作,一直是教育部的工作重點,但國際化過程要考量到學生需求、相關合作國家的可能性等,才能達到實際的幫助,而教育部這2年的高教深耕計畫,已送3萬多名學生出國學習。

潘文忠也說,從韓國瑜這幾天一直變化的國際交流政策,可能韓國瑜對於教育的了解不是那麼深入,只是從個人想法提出政策,但教育應該以學生為主體,不應該以個人喜惡來做決定,經費是非常務實的問題,以目前來講,動輒要數千億、數百億的費用,這些要在兼顧原有教育品質的應用之下,而不是只想做這件事,卻不顧國民教育、其他教育的需求,這一定會產生偏頗的現象,不見得對學生最有益。

另就韓國瑜也提出,要挪用前瞻計畫預算來推動政策。潘文忠表示,各項政府預算都是經過審慎思考提出,經立法院審查通過,國家預算不是單一個人想到什麼就要用什麼,必須是可行又做的到的預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