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航太再傳捷報,最新出爐的「第28屆台灣精品獎」日前公佈獲獎產品,經緯航太(8495)精心研發的「戰神」(MARS)戰術偵蒐無人直升機、「泰坦」(TITAN)履帶型無人智慧載具雙雙獲獎,為經緯航太的研發軟實力下了最佳的註腳。無獨有偶的是,第16屆國家品牌玉山獎也於近日公布獲獎名單,經緯航太榮獲傑出企業獎的肯定,足見經緯航太這幾年來的努力已經深植人心有口皆碑。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經緯航太將不忘初衷,繼續替台灣的產業打拼。

具有宣揚我國產業形象之戰略功能的「台灣精品獎」是由經濟部設置,選拔活動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舉辦,在台灣產業界素有「產業奧斯卡」的美譽,獲獎廠商皆是代表台灣產業界之翹楚。台灣精品獎選拔依據研發、設計、品質、行銷及台灣產製五大構面進行評選,每年選拔過程讓國內各大企業精銳盡出。今年邁入第28屆的台灣精品獎於日前公佈初選結果,共有240家企業的418件具「創新價值」的產品獲獎,其中經緯航太的「戰神」戰術偵蒐無人直升機與「泰坦」履帶型無人智慧載具兩項產品,這也是經緯產品自2017年以來連續第三年獲得台灣精品獎的殊榮。

據了解,「戰神」無人機採三槳式旋翼並以高強度碳纖維打造,動力是100CC重油引擎,可使用軍方的各型重油當燃料,重油引擎也兼具燃點高、馬力大等優點,巡航速度高達時速 108 公里。此外,「戰神」滯空時間達70分鐘,加掛兩具副油箱後更一舉突破 200 分鐘,非常適合長時間偵蒐、監控等任務。在偵蒐系統上,「戰神」具備 60 倍(光學加數位)變焦鏡頭、720P高畫質攝影機、35mm之8倍率數位變焦紅外線鏡頭,這些都整合在一顆可 360 轉動的球體莢艙 內,並且還可選配雷射測距儀及紅外線標定器,大大提升對地面或海面目標的即時 監控追蹤能力。

另外「泰坦」則展現出經緯航太將研發觸角拓展到地面無人載具(AGV)的成果,「泰坦」是由經緯航太與建東精工共同研發設計,結合了經緯航太的無人機避障、導航、影像辨識技術,與建東精工在電動車輛底盤深厚研發基礎。「泰坦」無人載具不只能用在一般的交通、物流、農業等民間領域,更可以肩負戰場運送彈藥、傷員等艱鉅角色。「泰坦」內建自動導航系統,搭配 GPS、光達系統、超音波及紅外線感測器,可以載運貨物前往指定目的地,並避開固定的障礙物甚至是其他車輛。

羅正方指出,「戰神」戰術偵蒐無人直升機與「泰坦」履帶型無人智慧載具都是經緯航太經過多年研發的結晶,分別針對國防領域的戰場監控以及智慧搬運作為設計構想,並都在今年8月的「台北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上首次亮相,隨即引發國防部以及海外廠商的高度關注。他認為「戰神」與「泰坦」的獲獎,除了是對經緯航太研發能量的高度肯定,更代表著台灣在「國機國造」、國防自主」的政策推動下,像「戰神」、「泰坦」這類「國防產品」已經足以代表台灣、行銷國際,未來將以優質可靠、技術創新等特色建立台灣新的國際形象。他說,經緯航太一定不會辜負這份榮耀,「我們一定要替台灣的航太與智慧機械產業,走出一條國際化的道路!」

「泰坦」(TITAN)履帶型無人智慧載具在最新出爐的「第28屆台灣精品獎」公佈為獲獎產品。   圖/經緯航太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