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維多利亞州安德魯斯 (Daniel Andrews) 不顧聯邦政府反對,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合作達共識,並簽署協議,而外媒報導指出,此次協議讓中國企業參與維多利亞州的基礎建設。

中國發改委官網昨 (24) 發布消息,稱中國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23日會見澳洲維多利亞省長安德魯斯,並在會後,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澳洲維多利亞州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協議》,還見證簽署《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與蒙納士大學共建中國商飛—蒙納士技術中心合作協議》。

雖然安德魯斯認為和中國的合作是正確的事情,他還籲聯邦各州政府向他看齊,但在澳洲國內出現反對聲音,外媒報導,在簽訂協議的前幾個小時,澳洲內政部長彼得達頓 (Peter Dutton) 提出質疑,質疑安德魯斯在中國的貿易努力是否符合「國家利益」。

安德魯斯對此回應,他認為多數澳洲人都會覺得是好事,澳洲需要有力的夥伴關係,維多利亞省就有這樣一個夥伴關係,他希望每個省和地區,甚至英聯邦都能和中國建立強有力的夥伴關係和友誼。

外媒報導也提到,維多利亞州和中國在2018年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時,也因未事先討論,受到聯邦政府的批評。

另報導指出,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在許多領域進行合作,包括讓更多中國公司參與維多利亞州基礎建設,也讓維多利亞州的企業參加中國「一帶一路」在全球其他地方的建設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