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5日)於立法院完成最後一次總質詢,告別立法院。從34歲首度跨足政治,就成為當屆最年輕立委,到現年78歲成了最年長、最資深立委,相較於外界封予的「喬王」封號,王金平自認實至名歸,但更傾向擔任「橋」,而今天在立法院發表的告別演說,正呼應其首次參選文宣上所寫的「我有一張嘴,專門替大家講公道話」 。

出生高雄的王金平,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彰化師範大學前身的進德試驗中學實習,期間最有名的學生,不外乎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而尹衍樑也曾感謝,當時的數學老師王金平用慈愛與包容,改變了他的一生,而後王金平返鄉從商,闖出名號後,受託協助籌組高雄縣工業會,為從政之路奠下契機。

而帶領王金平跨足政界的,就是1970年代,高雄地方勢力「黑、紅、白」三派中的白派,由當時的白派領導人、高雄縣長林淵源邀請王金平參選1975年的第一屆立委增額補選,在林淵源勸說下,王金平參選當時的第5選區、高高屏澎選區,以19萬440票高票當選, 同時成了當屆的最年輕立委。

此後,王金平連續8屆在相同選區當選,直到2004年才開始被國民黨排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但並非一路平步青雲,王金平不僅曾在1980年因違反《票據法》遭起訴,一度重創政治前途,即使憑著白派勢力重振旗鼓,又在1985年涉入被定義為大型經濟犯罪的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超貸、侵占、背信與偽造文書案,最後在王金平與多名立委組成的「十三兄弟會」中,只有王金平全身而退。

隨著先總統蔣經國逝世,國民黨進入李登輝時代,王金平受到李登輝倚重,當時已經是資深立委的王金平,一路當上書記長、立法院副院長,並因時任前立法院院長劉松藩捲入廣三集團弊案,讓王金平在1999年,更進一步成為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立法院院長。

即便過程中又歷經與前總統馬英九之間的九月政爭、太陽花學運等重大爭議事件,王金平仍穩坐國會龍頭寶座,直到民進黨2016年完全執政,王金平才卸下立法院長職務,期間歷經6任總統執政,連任5屆共當了17年的立法院長、44年的立法委員。

只不過,王金平在卸下立院龍頭重擔,成了「陽春」立委後,雖一度放眼總統大位,但王金平今年3月宣布參選後,就碰上國民黨總統初選規則一變再變,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攪局,使得王金平在選戰中遭邊緣化,之後退出黨內初選,又在「郭柯王」曖昧不清的合作態勢中錯失良機,如今只能憑著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交情,盼求取親民黨的政黨推薦門票。

但在宋楚瑜再度參選的可能性日漸提升情況下,儘管最終結果還難說,但從外界看來,王金平等的「緣」,只怕不會到來,而王金平如今已走到與國民黨關係尷尬地步,告別立法院後,若不願「裸退」,又在最後一次的總質詢演說中,以「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表達對國家未來的擔憂,那,王金平下一步要走向哪?似乎還沒有明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