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王金平今下午5點,展開最後一次立法院總質詢,以長達30分鐘對國家、社會的提點、諫言,取代對官員的質詢,也脫口「本屆立院即將進入尾聲,我的立院生涯也到了要離別的時候」,最後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朝野立委、議事人員簇擁獻花下,感性告別立法院。

王金平演說以「選舉有輸贏,國家要尊嚴」為開頭,就藍、綠連日隔空交火的陳同佳投案事件,強調捍衛代表主權的司法管轄權,是全民共同的責任,「別忘了!選舉,勝負不是一切,還有國家尊嚴、國家主權必須捍衛!」

王金平接著提及「選舉求勝負,國會要共識」、「真正的國會,才算真正的民主國家」、「國會文化,創難毀易」、「尊重少數為前提,服從多數的意義才彰顯」,零和的表決不應是常態,妥協的共識才是國會的價值,叮囑國家為重、國會為主,呼籲在國會文化中,協商的重要性,不到最後關頭,不應輕言訴諸表決,不應輕言放棄妥協。

王金平也期許國會運作的四大保證,包括:一、保證政權無論如何轉移,國政運作無礙;二、保證各黨、各方、多元利益交征下,尋求可被接受的最大公約數,發揮議事的效能;三、保證朝野激烈的攻防中,堅持程序正義、法治原則;四、保證議事再大的紛爭、朝野再大的衝突,不但不能妨礙法律、預算、議案的產出。而且產出後,不會有無休止的法理憲政爭議及社會抗爭。

王金平更以「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強調沒有協商的國會,不會有具效率的成果產生,只有杯葛表決的衝撞,沒有妥協共識的空間,沒有協商的國會,將使少數黨、在野黨的意見不受尊重、接納,黨同伐異,再好的意思也被犧牲。

王金平更提及,因為太陽花學運事件,無法審議通過服貿協議,對兩岸交流是一件遺憾的事。但是讓太陽花學運不流血、和平落幕,也讓我們這一代政治人物,無憾地面對下一代。

王金平強調,太陽花學運期間,佔據立法院議場,最努力想方設法解決的人,就是擔任院長的他,現實上,除了警方以強勢的武力,可能造成流血衝突之外,已無法動用優勢多數警力,以和平的方式,攻進城堡式的議場內,把人拉出的時候,只有以時間換取解決的空間。此時不流血、和平落幕是唯一解決之道。 不論世人如何評價,不流血的和平落幕,讓他無愧無心,無憾於歷史。

王金平最後也告別,44年的立院生涯,每一個職位、每一個法案、每一次國會進步的階段、每一位同仁熱忱奉獻的身影、每一張民眾引頸期盼呼喚公平正義的臉龐,他不敢忘、也不會忘。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   圖:黃建豪/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告別立法院。   圖:黃建豪/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告別立法院。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