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將至,根據最近媒體民調顯示,對比總統蔡英文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雙方的支持度,蔡英文自8月以來仍保持優勢。美國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23日也發表對台灣總統選情的看法,認為蔡英文基於「兩岸關係」、「經濟」兩個因素,2020很可能勝選,但更要注意中國會再次「大撒幣」介入選舉。

根據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發布2020年台灣大選及中國大陸因素的分析,祁凱立在其中提及2020選舉結果基本上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特別是近期成為國際焦點的「香港反送中情勢」。祁凱立指出,若香港的示威活動持續成為國際矚目事件,將提升主權與安全問題的重要性,「這對蔡英文與民進黨有利。」

祁凱立進一步指出,另一個因素則是經濟,如果經濟議題突然爆發,對蔡英文會變得更加艱難,無論蔡英文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都可能贏,但很大程度取決於他們無法控制的事件。祁凱立表示,但就目前的情況看來,蔡英文可能勝選。

另外,祁凱立也提出警告,中國從1996年開始,就試圖介入台灣每一場大選,且有證據顯示,中國針對台灣去年地方選舉採行的介選行動,比以往更加複雜。中國去年介選行動是暗中透過捐錢給親中候選人、操控社群媒體或控制主要報紙的方式來進行。「2020選前一大擔憂,就是中國會投入更多資源來重複它2018年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