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毫不客氣批評中國撒錢挖台灣邦交國、對香港示示威暴力鎮壓、迫害人權、與美貿易談判毀約等「罪狀」,大力攻擊中國的外交與貿易政策;另一方面,也砲口向內,痛批美國NBA部分人士與NIKE向北京低頭,直指中國近1年來的作為「更加激進並破壞穩定」(more aggressive and destabilising)。

繼2018年10月,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嚴厲批評中國從各領域展現侵略態勢後,彭斯24日上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舉辦的首屆馬勒克公共服務領袖講座(Frederic V.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的演說,再一次砲轟北京當局,並強調美國「與台灣、香港同行」。不過,儘管美中貿易戰繼續延燒,2國關係面臨諸多挑戰,彭斯仍然強調,美國不願意與中國脫鉤,美國並無意與中國對峙,也沒有打算遏制中國的發展。

在提到台灣時,彭斯重申,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中國在過去1年透過金錢外交,挖走台灣2個邦交國,企圖施壓台灣民主,他呼籲國際社會謹記這一點,強調與台灣的往來並不會構成和平威脅,美國始終相信台灣的民主可以提供所有中國人民一條更好的道路。彭斯表示,美國將與台灣同行,為捍衛台灣自由提供協助,因此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批准超額的對台軍售,也承認台灣是全球的主要貿易經濟體之一。

對於香港4個月以來的示威抗爭,彭斯則表示「香港是中國擁抱自由時,可能發生的活生生的例子」,他向香港喊話,稱抗爭運動獲得美國人的敬佩,數百萬美國人都在為香港默默祈禱。

隔了1年,彭斯演講再度嚴厲批評中國,他表示,美國與台灣、香港站在一起,暗示中方如果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將影響貿易談判。

對於近來美國NBA球隊經理莫雷(Daryl Morey)挺香港遭到中國霸凌,而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胳臂向外彎事件,彭斯也在演說中譏諷,一些NBA主要球員經常行使言論自由批評美國,但在談到中國人民的自由與人權時,反而失去了發言權。他批評,與中國共產黨站在同一邊並對言論自由保持沉默,NBA的行為簡直像是威權政權的子公司。

對於外界懷疑美國有意孤立中國,但彭斯演講予以否認,他聲稱美國是在尋求與中國的接觸,以及鼓勵中國與更廣闊的世界接觸,但強調要以公平,相互尊重和國際貿易規則一致的方式進行。他也在推特喊話「美國正在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我們希望,北京將很快以行動而不是言辭,以對美國的再次尊重來回應」。

美國副總統彭斯24日上午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的演說,再一次嚴厲砲轟北京當局。   圖:翻攝自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