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使用自然人憑證都須仰賴讀卡機,隨著人手一機行動網路世代的來臨,內政部順勢推出手機等行動裝置可綁定自然人憑證,只要下載APP,並以指紋或臉部等生物辨識方式驗證,以後用手機就可以申辦政府服務,下(11)月繳納地價稅已率先開放使用,未來也將陸續開放其他網路申辦項目使用。

內政部表示,這次推出的「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是一種能提供安全且便利的登入方式,讓民眾使用自然人憑證註冊完成後,手機即可以儲存在裝置內的指紋或臉部等生物特徵,進行身分驗證,驗證成功後,即可登入,並使用多項政府提供的服務。

內政部指出,但為確保個人隱私的安全性,目前第一階段只開放支援使用生物辨識的手機,且手機須設定個人的指紋或臉部生物特徵,方能進行使用。

內政部進一步說明指出,首次使用的民眾,首先須在手機下載「T-FidO」這個APP,其次,使用電腦到「臺灣行動身分識別平台」以自然人憑證登入註冊,電腦即會顯示專屬QR code,接著再用手機APP掃描QR code,即完成手機綁定憑證。綁定後,未來即可免插卡、免帳號密碼,透過手機「T-FidO」APP,輕鬆登入使用各個介接此服務的政府機關網站,申辦各項服務。

今年11月繳納地價稅已率先介接這項服務,未來也將陸續開放其他網路申辦項目使用這項服務,明年5月繳納綜合所得稅時,財政部預計也會介接這項服務,讓民眾查詢及繳納所得稅有更多一種的選擇。

內政部強調,政府不會藉由這項服務取得民眾的生物特徵值。民眾登入進行生物特徵驗證時,只是利用民眾原本儲存於手機內部的臉部或指紋,確認為本人後,才會啟動後續的驗證機制,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