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以質疑有「政治操作」,拒絕在台殺害香港女友的香港男子陳同佳來台投案後。國民黨、黨內大老、國民黨團一致砲轟蔡政府,傷害國家自主權、司法管轄權。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2日)竟替蔡緩頰指,該案的認定不管屬人主義、屬地主義都有道理。

吳敦義上午出席在國民黨中央舉辦的全國道教與法師後援總會成立活動,期間被問及,對陳同佳案的態度時。吳敦義表示,有人主張應該讓陳同佳進來(審),但因為是香港人殺香港人,為什麼香港不能去依法辦理?為什麼要送到台灣來?如果送到台灣來,我們是不是能以屬地主義,就發生兇殺案的地點在這,而實際上是用人(屬人主義),如果是中華民國的國民被殺,應該要在中華民國境內審判才對,但因為是香港人殺香港人,所以會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媒體問及,這是否代表贊同總統蔡英文的看法?吳敦義駁斥稱,他不能隨便贊同、也不能隨便不贊同,他一定要好好用心了解後,才能評論,他不是評論家、他是實行者。就該案是否該由香港政府處理?吳敦義表示,都有道理,因為是香港人殺香港人,以人為主。

吳敦義也提及,過去馬政府執政,他擔任行政院長時,跟中國簽了兩岸罪犯處理條例,比如說,如果在台灣殺中華民國人民後,逃到中國去,就不會在中國審判,一定要送回中華民國審,同樣的道理,如果在中國殺中國人,就算跑回台灣,也要把他移回去,這就是基本的原則,有屬人、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