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犯下殺害港女潘曉穎命案,香港凶嫌陳同佳願來台投案,遭蔡政府拒絕後。前總統馬英九今(22日)出面斥責,不僅語帶哽咽向蔡政府喊話「蔡總統,人命關天,您不在乎,我們在乎」、「將心比心,我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甚至動怒嗆行政院長蘇貞昌「看他政府怎麼治理的?」

馬英九上午出席在信義區舉辦的「永續能源之路高峰論壇」 前,先行發表對陳同佳案的公開聲明,在朗讀聲明稿時,馬英九讀到「將心比心,我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的段落時,開始語帶哽咽,向蔡政府呼籲稱,「蔡總統,您不在乎,我們在乎,請讓殺人犯來台投案」。

面對蔡政府拒絕陳同佳投案的態度。馬英九斥責稱,問題是殺人犯經過通緝而投案,不管在哪都要接受啊,不然通緝他幹嘛?香港的法律對於境外發生的刑案沒有管轄權,而這個犯罪地就在台灣,就是認為陳同佳涉重嫌才通緝,那一到案就要展開實際偵查行動,若香港政府有資料歡迎提供,但主要偵辦的還是中華民國。

對於移民署揚言拒絕陳同佳入境?馬英九生氣說,那何不取消通緝算了?一個政府怎麼出現兩種聲音,蘇貞昌不要說這個有圈套,看他政府怎麼治理的?

媒體追問?好像對這個案件特別有情緒?馬英九說,「當然啊,這個女孩子(受害者)肚子裡面還有小孩耶,這麼殘忍的殺害,我們可以容許他過去嗎?真的非常生氣,這種事情真的沒有什麼好討論,人家要投案,就讓他來嘛。」

※ 馬英九對陳同佳案聲明全文:

看到這幾天,蔡政府對於陳同佳案荒腔走板的發言,他非常難過,因為被我們檢察官通緝的香港殺人犯要回台灣投案,卻被拒絕,我們的總統嘴巴高喊主權,實際上卻放棄中華民國的司法管轄權。昨天政府各部門的發言,證實蔡政府是以政治考量處理陳同佳案,證明了蔡政府重視選舉算計更重於人權保障與司法正義。

陳同佳要來投案,蔡政府只是不斷跳針說,必須要建立司法互助,他們當然支持要簽訂司法互助的協議,但這跟陳同家投案,完全不牴觸,可以先就個案同意嫌犯來台受審,以建立台港司法互助實務的範例,這不是更好嗎?陸委會今年5月還跟香港政府喊話過說,不用修法,就能馬上把人送過來,既然當時可以要求港府馬上把陳同佳送到台灣,那為什麼現在不可以了?現在反而要用司法互助協議,而拒絕陳同佳同案,這種昨是今非的態度,才讓人感覺到有不可告人的陰謀。

殺人嫌犯要投案,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卻說不符合人性,不符合常理,難道是希望犯罪者都逍遙法外,這養才有人性?才合常理?蘇貞昌說不要陷入圈套,但我們看到的,只有操作政治與無理藉口。請蘇院長說清楚,依法逮捕殺人犯,還受害者公道,這算什麼圈套?

蔡總統口口聲聲說要支持香港人權,昨天還對外賓高談闊論臺灣的人權。但面對這起殘忍的命案,蔡總統怎麼噤聲不語,如此漠視人權?這讓死者家屬情何以堪?蔡總統平時高喊護主權,難道不知道放棄司法管轄權會嚴重傷害國家主權嗎?百年前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不就是這樣放棄司法權嗎?

不要為了政治操作,折損國家的主權,更不要為了選舉利益,糟蹋國家主權。無論蔡政府如何用盡各種理由及話術來掩飾政治算計,事實只有一個,一條寶貴的人命,在臺灣遭到殘忍殺害。

蔡總統,「人命關天」,您不在乎,我們在乎。這是一條人命,一個媽媽辛辛苦苦把女兒養大,燦爛美好的青春年華卻慘死臺灣。(哽咽)將心比心,我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想到她爸媽心中的痛,我真的非常非常難過,蔡總統,您不在乎,我們在乎,請讓殺人犯來台投案,還死者和家屬一個公道。讓全世界知道中華名國是一個保障人權、尊重法治的進步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