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秋涼品蟹的季節,螃蟹料理總會勾人嘴饞;尤其大祥海鮮屋饕客必點的「紅蟳砂鍋粥」,採用肥美爆卵紅蟳熬煮的米粥,濃稠順喉,入口蟹香瀰漫舌尖,再加一匙特調干貝醬,鮮味辣香讓美味升級。

▲秋涼正是品蟹季節,大祥海鮮屋的紅蟳砂鍋粥,米粥濃稠順喉,蟹肉鮮甜,美味讓人垂涎。(圖/金武鳳攝)

台中市漢口國中對面的大祥海鮮屋,人稱阿祥師的主廚葉祥忠,18歲在餐廳當學徒開始,十餘年來歷經大小餐廳磨練,川菜、粵菜及台菜樣樣精;30歲受聘日月潭涵碧樓中餐主廚,成五星級餐廳主廚後,憑著一身好廚藝,自立門戶創立大祥海鮮屋,主打台菜海鮮和熱炒,講究健康概念,料理不過多調味。

▲台中市大祥海鮮屋的秋蟹料理很澎派,可依客人口味客制化烹調,這道黑胡椒螃蟹另有風味。(圖/金武鳳攝)

最讓饕客期待的是,每年秋蟹肥美的季節,大祥會推出各種蟹料理,包括黑胡椒螃蟹、蒜香沙母、紅蟳鮮蝦粥、清蒸紅蟳等等;不僅口味道地,每一隻蟳蟹肉質飽滿,母蟹爆卵,公蟹肉紮實甜美,饕客不必親赴海港,就能大啖蟳蟹料理滿足口福。

▲秋蟹肥美,公蟹有蟹膏、母蟹有蟹黃,如何辨識?把螃蟹翻一面,看看肚子,左邊圓的是母蟹,右邊尖的是公蟹。(圖/金武鳳攝)

阿祥師表示,大祥海鮮屋的魚蟹貨源,是每天從澎湖空運過來的海釣或現流魚,活蟹是從南部及東南亞引進,絕對新鮮活跳跳;以招牌蒜香沙公來說,選用來自東南亞海域、每隻重逾1斤的大沙公,經仔細處理乾淨後,搭配粉絲、蒜茸、及阿祥師祕製的XO醬等一起蒸煮入味。

阿祥師笑說,吃螃蟹肉要吃公的,蟹肉肥美鮮甜會彈牙,只是這道香氣四溢的蒜香沙公上桌,內行人先伸筷品嘗的不是誘人的螃蟹螯,而是鋪在盤底已盡吸紅蟳鮮汁及蒜香醬汁的粉絲,那是整盤佳餚精華所在,鮮美入味讓人欲罷不能。

▲這道以沙公料理的蒜香沙公,盤底鋪墊的冬粉,盡吸蟹汁鮮味與蒜香醬汁,好滋味讓人欲罷不能。(圖/金武鳳攝)

大祥秋蟹料理很多樣,咖哩螃蟹、黑胡椒螃蟹等,還能依消費者口味客制化烹調。總之,秋蟹無論怎麼吃,只要新鮮即使清蒸都好吃;此外,到大祥海鮮屋不點「紅蟳砂鍋粥」的話,就算是白來。

曾赴廣東中山市學煮粥的阿祥師,回來改良開發的砂鍋粥口味多元,有鮑魚鮮蝦、田雞鮮貝等,人氣王則是紅蟳砂鍋粥,以特調高湯搭配鮮蝦、紅蟳燉煮,秋天的紅蟳,蟹黃多且肥美,用來煮粥,蟹黃香氣與粥結合,色澤誘人超美味;甚至有北部的饕客專程搭高鐵下來,就為這鍋熱騰騰的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