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於美國愛達荷州(Idaho)的英語教師仲介機構China Horizons在臉書粉專上表示,公司2名在中國執業的美國公民,上月在中國江蘇省被捕,且被依「造假」罪名拘禁。

法新社報導,China Horizons在臉書表示被捕者分別是公司創辦人哈蘭(Jacob Harlan)及副主任皮特森(Alyssa Petersen)。公司上週在臉書稱兩人「被控造假罪嫌,雙方家人正努力幫他們聘請跨國律師,以協助他們獲釋返美」。哈蘭育有5名子女。

不願具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他們已得知有2名美國公民在中國江蘇被捕,並遭江蘇省政府控罪。官員表示國務院「認真看待援助海外美國公民的職責,已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根據為哈蘭籌措訴訟費用的集資網站gofundme的說法,哈蘭目前在警方看守下,被幽禁於鎮江市一間飯店內。中國警方是9月28日在山東濰坊市的飯店把正與8歲女兒共處的哈蘭逮捕,並拿走他的手機及電腦。女童後來獲准短暫打電話給母親,之後便跟一名哈蘭家的友人一起搭機離境。

同樣也在為皮特森籌措訴訟費用的gofundme指出,皮特森是9月27日被捕,在美國國務院確認她的行蹤前已失聯長達2週,目前她被依「非法帶人越境」的罪嫌起訴。

gofundme頁面上說:「我們接獲消息得知她(皮特森)很平安,遵照對方指示就寢、起床,整天待在拘留室裡,或是繞圈踱步。除了領事館官員與律師每月能探訪一次外,她無法與外界接觸。」

國務院官員證實,皮特森有獲對方「適當的領事事務對待」。

China Horizons從事安排美國人到中國學校教英文。公司在臉書上表示「很不幸因美中加劇的政治及經濟問題,我們不再能安全地送教師到中國」,並宣布將在10月底吹熄燈號歇業。

英語教師仲介機構China Horizons在臉書粉專貼文。   翻攝自China Horizon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