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尚往來」這個道理,美國人也懂的。美國國務院公布最新規定,中國駐美外交官員,無論是要接觸州政府地方官員,或是教育研究機構人員,在會晤前,都必須先向國務院通報。因為駐中國的美國外交人員也必須遵守中方的類似規定,駐美國的中國外交官卻不受限制,因此為了關係對等,美方的新規定,自公布日起生效。

國務院官員告訴美國媒體表示,美方的目標是讓中國當局允許美國外交官,在中國與官方和地方領導人、大學,以及其他一些教育研究機構可以自由地來往,就像中國外交官在這裡(美國)一樣。

官員強調,此政策沒有要求中國必須拿到與美國官員會晤的許可,只是強調必須事先通知而已;但官員拒絕透露,如果中國不遵守規定會有什麼後果。據了解,必須事前通知的適用於在美國的所有中國外交官,包括北京的聯合國使團。

國務院另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方多年來都向中國政府抱怨,美國外交官與中國各利益相關者接觸的限制,但一直沒有接收到答覆,因此「我們該採取一些措施了」。

官員們還強調,週三這個宣布,與美中貿易談判無關。

事實上,中國對於美方外交官的規定嚴格,若要會晤必須獲得北京當局批准;但中方外交人員在美國完全沒有限制。稍早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向美國各大學發出警告,稱中國研究人員有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威脅;美國司法部多年來也不斷指控,中國涉及盜取商業機密、發動駭客攻擊等。連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都曾指控中國學生裡有很多「間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