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16)日流會,黨內人士指控,原因在於立法院長蘇嘉全為了讓涉入淘空案的蘇震清得以列入下屆不分區立委,跟蔡總統打對台,不出席總統官邸會議,中午在院長官邸邀集各派系人士,決議大幹一場。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規劃將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原本規劃的成員,包括黨主席卓榮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前副院長林錫耀、文化部長鄭麗君及兩位社會人士陳林法學基金會的陳傳岳與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等人,至於基隆市長林右昌則是最後才被放入。

對於這個名單被認為是「新蘇連復辟」,黨內人士反擊說,這是因為陳菊、蘇貞昌分別代表府院,林錫耀代表競選總部之故。他們三個人接這些職務,也不是黨部任命。至於鄭麗君、林右昌兩人則代表的年輕世代。

對於有人質疑為什麼桃園縣長鄭文燦怎麼不在名單之內,黨內人士反問,鄭是新潮流總召,不是已經質疑新潮流太多了嗎?

黨內人士還透露,這個名單在蔡英文於總統官邸固定主持的各派系會議早就討論過,也經過蔡英文確認過。今天中午,中常會前,蔡英文也邀請大家一起開會,結果是蘇嘉全決定不出席,反而邀請正國會的陳亭妃、國策顧問黃承國、管碧玲等人到立法院長官邸與會,決議「大幹一場」,甚至還傳出下午中執會,要求林右昌不要出席等。

黨內人士表示,每次中執會前,黨部都會先確認大家的出席狀況,這次中執會也不例外。但今天開會,看到出席情形,還想說要不要打電話問大家要不要來開會,後來才知道蘇嘉全先前已經先召開杯葛會議了。

對於蘇嘉全大動作杯葛,黨內人士表示,就是為了他的姪子蘇震清要不要放入不分區名單一事。他說,本來因為選區調整,蘇震清有被規劃為不分區代表,但傳出淘空案後,廉政委員會也可能立案調查、檢調也可能會搜索,不能因為蘇震清事件拖累整個黨。

黨內人士也說,如果蘇震清不方便進來,那也許蘇嘉全自己也可以進來。蘇家就有代表了。但這樣,蘇嘉全就不能列為不分區提名委員,因為會有自己提名自己之嫌。

黨內人士表示,這次民進黨不分區席次,從10-16席都可能,名單總要考慮形象,當然也一定會考慮各派系的平衡。但現在立法院長蘇嘉全現在擁兵自重、造反,「英系不服從小英的指揮」,這個令人傻眼。

不過,對於相關指控,蘇嘉全辦公室則發出新聞稿表示,媒體報導,為確保蘇震清能進入下屆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中,蘇院長動員派系杯葛中執會流會,蘇院長表示,有關民進黨下屆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提名,他完全尊重黨的提名機制,至於中執會成會與否,更非他個人所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