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日本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日前發生「國慶賀電烏龍」 後,儘管駐日代表謝長廷強調,賀電是真的。但國民黨今(16日)舉辦中常會期間,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仍指責福岡賀電案顯示,民進黨政府在近來連續發生友邦與我斷交事件後,急於扭轉外交無能的形象,卻又接連犯錯,所以下令立法院國民黨團儘速向監察院進行舉發。

國民黨發言人歐陽龍轉述稱,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等14人在中常會中聯署提案,就駐日福岡辦事處,在未經查證的前提下,就公開來源具有疑慮的安倍國慶賀電,有配合民進黨政府營造外交突破假象,建請向監察院舉發。

該提案指控,此烏龍賀電案,不僅已造成我國外交部之誠信受損,亦嚴重影響我國與日本之外交關係,儘管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將嚴格查處,但國慶四天假期過後,外交部依然以拖等變,未回應國人的質疑,謝長廷也不願承認錯誤,公開真相,還以「他們沒有說賀電是假的」以及「保護轉交賀電者」等藉口,企圖掩蓋此事真相。

吳敦義也抨擊,細數3年來蔡政府友邦7國斷交、主要貿易夥伴間自由貿易協定的推動毫無進展,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在去年12月底正式生效實行,而兩岸間ECFA十年大限又將在明年到期,對企業的重大衝擊,已是現在進行式,而蔡政府還在以來源不明賀電欺騙國人,掩蓋其外交的無能。

吳敦義因此裁示,責成國民黨黨智庫彙集相關資料,轉由立院黨團儘速向監察院進行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