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名經常分享各國遊記的網友楊翰傑日前至中國江蘇省南京市旅遊,在中山陵前拿中華民國國旗拍照,遭到公安包圍並沒收國旗,公安甚至要求他刪除照片並寫悔過書,同時遭強迫配合身家調查及上「政治課」。驚魂五小時後,楊翰傑在臉書上向大眾報平安,也指出「親自驗證了,在大陸,做這些事情『很嚴重』」。楊瀚傑預計在四天後返回台灣。

楊翰傑表示,造訪中山陵時,純粹只是想國父孫中山有個紀念,「後來中山陵的管理員不讓我走,要我交出旗子,我不想,他們報了警」。楊翰傑分享了這段驚魂記,指自己後來被公安帶回做筆錄,過程中雖沒上銬,但個人資訊如身份資料、政治立場、家世背景都被詳細調查,「親自驗證了,在大陸,做這些事情『很嚴重』,勿以身試法,我已經親自試過一次了」。

這則貼文一出,隨即在網路上瘋傳,但後來被刪除,楊翰傑則在15日PO文解釋,「大陸警察要我把這篇文章全部刪除,但,想知道原本文章的人,不用問我,你們有辦法知道的」,網友則隨即貼出備份為其他網友解惑。

楊翰傑現已到上海,他也更新了個人近況,指「我在上海了!但... 我不敢入住我原本訂的旅館。因為,昨天中山陵派出所的警察,打電話到我預訂的旅館確認訂房資料(奇怪,我不是沒犯罪嗎?為什麼要調查這些隱私的事情?)我的手機都被他們徹底的看了一遍。有多徹底?超乎我從以前到現在的想像」,他也提醒道,自己的通聯紀錄受到公安全面檢查,呼籲要聯繫他的人注意自身安全。

許多網友相當擔心楊翰傑,紛紛留言「國情不同,凡事謹慎點,出門在外平安最重要」、「太可怕了,我以為你回不來了」,也有中國網友表示「等一下翻墻都不讓你翻了!直接封鎖你賬號」、「也你不知道舉著​​這個旗幟是在幹什麼嗎?你的動機是什麼心裡沒點數?還說沒挑釁。」

楊翰傑已被刪除的貼文,有網友提供備份。   圖:翻攝自楊翰傑臉書網友留言

楊翰傑表示公安要求他刪除貼文。   圖:翻攝自楊翰傑臉書

楊翰傑報平安貼文。   圖:翻攝自楊翰傑臉書

楊翰傑最新貼文。   圖:翻攝自楊翰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