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耳其近日關係陷入緊張,原因是因為土國進軍敘利亞,日前還向俄羅斯購買飛彈,在這尷尬的氛圍下,1名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存放在土耳其的50枚核彈,恐怕成為談判籌碼。

美國總統川普曾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通電,默許安卡拉當局出兵敘利亞庫德族,引起美國國會大力反彈,川普隨即宣布對土耳其採取制裁行動,例如停止貿易談判、提高關稅等,使美、土雙方的盟友關係產生破裂。

1名美國高層官員向《紐約時報》透露,美國存放在土耳其的50枚核彈已經成為艾爾段的「人質」,這幾天美國政府官員有意要將這些核彈移走,然而把它們運出恐會結束美土的聯盟關係。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冷戰時期存放在土耳其的B-61核彈距離敘利亞邊境只有100-250英里,美國官員表示,這個問題潛在十幾年了,如今演變成不能忽視的問題。土耳其外交官稱,土耳其將發展自己的核武。艾爾段也認為,一個發達的國家應發展自己的核武。

美國雖然考慮將這些核彈移走,但仍未採取實際行動。因為美軍要轉移這些核彈,必須出動戰機,而土耳其沒有批准能搭載這些核武的戰機,此外,這些核彈被視為美國對北約國家不變的承諾,以及牽制俄羅斯的籌碼,因此其他北約(Nato)成員國也反對美國這麼做。

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引起部分歐洲國家反彈,紛紛停止向土耳其販售武器,並譴責土耳其破壞區域安全與穩定。

對此,艾爾段表示將對西方孤立土耳其的行動採取反擊,更稱「我們決心戰鬥到底」。

美國過去曾運送武器至土耳其   圖: 翻攝自Gung Ho Vids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