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至2018年,全球新創產業創造了超越英國GDP的產值,成為提供企業跳脫傳統營運模式、臂助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今企業注資開始成為創投市場的顯學。最新一期的《財訊》雙週刊以「全球創投大趨勢,企業搶當領頭羊」為題,解析在這股浪潮下,台灣如何掌握台商兆元資金回流新契機,推升企業創投的力道,進而為新創產業帶來更多機會。

《財訊》報導指出,企業創投成為台灣創投市場的新話題,包括緯創、研華、佳世達等台灣公司都已跟上趨勢,為企業本身與新創產業迎來更多機會。近年,全球新創投資金額持續攀升,整體創投市場結構卻已悄悄改變,由企業領投的比重正逐步增加;根據統計,2018年全球企業創投(CVC)的交易件數和金額,全部創下歷史新高,企業創投的投資金額更高達70%,顯見企業已取代一般創投(VC),成為注資新創產業的主角。

今年八月,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9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光是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名單中,就有微軟、蘋果、亞馬遜、Alphabet(Google母公司)、波克夏海瑟威、阿里巴巴、騰訊等多家企業,不是擁有CVC,就是積極和VC合作,透過與新創結合,壯大自我的研發與競爭力。

《財訊》報導指出,這股創投風潮同樣燒進了台灣。日本住友集團注資電動機車龍頭Gogoro,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領投台灣訂閱式電子商務平台CitieSocial,都讓台灣新創頗有振翅之勢。

為什麼創投產業這麼重要?根據一份北歐五國的調查報告,只要有一億歐元的資金投入創投,平均就能創造三億歐元的經濟回報。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公告資料,截至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為止,國內共有3499家新創公司;不過,一四年達到共有516家新創成立的高峰後,往後便逐年遞減,一八年新創家數甚至跌破百家,堪稱近年最冷的新創年,一方面是熱潮不再 ,另一方面,恐怕是缺乏早期資金的奧援所致。扣除一七年單一家Gogoro就得到三億美元的獲投,台灣近五年新創產業獲投金額,平均僅有四億美元,今年前八月,更僅有2.19億美元。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指出,新創難是難在第一桶金,需要天使資金大量投資,除了國家挹注外,最懂產業未來趨勢與自身該怎麼發展的企業,也是最好的注資者。

但陳美伶也發現,雖然愈來愈多廠商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卻很少有企業想從自身出發投資新創產業,一方面是對創投陌生,另一方面,多數企業傾向快速看到實質獲利;陳美伶建議,企業應建立專責的創新部門,帶進完整解決方案,才有機會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榮譽理事長黃日燦,可說是國內企業創投的重要倡議者,很早就開始關心產業的轉型升級。他強調,台灣過往主流是代工,在這樣的結構下,只要踩好每一步,「未來」不太需要傷腦筋,但市場經濟結構巨變,企業更應懂得思考破壞式創新,往更長遠的「後天」看。

黃日燦指出,當市場分工愈來愈專業,如果由最懂得產業脈動的公司自行設立創投、或是拿出一筆資金與一般創投合作,不只在財務上的效益驚人,更有著影響未來公司轉型發展的策略性意義。

《財訊》報導指出,在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緯創資通公司。緯創十多年前就開始投資新創,每年固定提撥10%研發經費投資與母公司本業有關的公司,幾乎屬於策略性投資。到目前為止,緯創投資了逾三億美元、四十多件案子,單筆投資最大金額約兩千萬美元。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指出,推動內部新創相當困難,因為「人才」就是一個關鍵,因此緯創選擇自己成立企業創投,由創投出去找新東西、了解外面在做什麼,再回來與內部團隊分享,才不會僵化。

緯創也放眼國外,投入近五年最大的金額注資美國音頻製造商RIVA。RIVA的Turbo X藍牙揚聲器不管在大型展覽或是網路上都廣獲好評,緯創的資金可以支持RIVA保持製造質量,擴大規模。

另外,佳世達集團則在一四年以後,把投資業務轉回內部,先確立公司的發展方向,再策略性透過併購,讓集團轉型為醫療及智能解決方案供應商。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與新創合作方式,則是以建立平台的方式運作,開發多元物聯網解決方案,都是企業擁抱新創,進而產生效益的證明。

(本文由《財訊》授權轉載,詳細全文請見財訊59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