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大陸農產品,透過東南亞第三地轉入台灣的狀況頻傳,為保障農民權益及消費者食安,農委會宣布,九孔、蛤蜊、蛤、紅豆、大蒜、高麗菜、青花菜、花生、紅茶、綠茶等11類共31品項農產品,未來一律都要有出口國政府官方核發的原產地證明才准進口,否則一概不放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最近收到消息,有中國禁止進口的農產品,疑似透過繞道其他國家的方式「洗產地」輸入,這樣的行為嚴重影響台灣農民的權益,因此,農委會在第一時間,立即邀請經濟部、衛福部、財政部共同討論加嚴農產品進口管制。

農委會表示,部分市場需求與國際農產價格波動,時有不肖業者走私管制類農產品,造成國內產業衝擊並影響農民收益,且走私農產品未經政府檢疫與檢驗把關,極可能夾帶疫病蟲害,或含有農藥及重金屬殘留,危害消費者健康,影響國內農業生產環境安全。

農委會指出,接下來將會繼續密切注意所有農產品的產銷情形,同時也會加強進口貨櫃的抽查,一旦發現還有其他農產品也有這樣的情形,就會滾動增加管制的品項,對於違規的業者,一定依法開罰,全力保護台灣農民的權益。

爲防杜走私,農委會持續推動跨機關合作,配合查緝機關推動安康專案,於港口、海岸及市面加強查緝,凡經沒入者一律銷毀,情節重大者更將以刑罰論處,農委會也呼籲民眾踴躍選購國產新鮮安全農產品,同時也要特別注意產品標示,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非法走私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