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投書紐約時報,細數台灣推行數位民主的成就。她指出,數位科技增進公民對話、向政府灌輸社會創新精神,台灣讓人人都能發聲,正在為未來加強民主。

紐時網站今天刊出唐鳳題為「堅強民主是數位民主」(A Strong Democracy Is a Digital Democracy)的文章寫道,民主隨更多人參與而增強,只要焦點放在凝聚共識而非分化,數位科技依舊是加強民眾參與的最佳方式之一。

她表示,近年來,台灣政府與科技社群攜手打造線上平台和數位計畫,讓老百姓有機會在政策改革方面提案並表達意見,「台灣正由群眾外包民主,創造一個反應更積極的政府」。

唐鳳在文中舉的首個實例,是2015年上線、討論法規該如何制定或修改的平台vTaiwan。

vTaiwan集合公、私與社會部門代表,討論如何以政策解決主要與數位經濟相關的問題。唐鳳表示,vTaiwan上線以來,融合線上討論及利害關係各方當面商討,已處理30項問題,特別是棘手的數位政策問題,包括為如何管理叫車平台Uber(優步)獻策。

行政院Join(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是唐鳳舉的另一實例。這個平台與vTaiwan都運用名為Pol.is的討論系統凝聚共識,但處理的問題範疇超越數位經濟,例如課徵空屋稅、獸醫使用人藥醫治動物。

唐鳳寫道,vTaiwan與Join為台灣政府與公民開闢更多直接溝通管道,為政府帶來極大益處。官員不僅接觸到新點子與思維模式,也可發現核心公共服務需求。

此外,總統盃黑客松是集合台灣公、私與社會部門解決迫切問題的科技計畫。這項競賽去年首度舉辦,由民間人士或公務員組成的黑客團隊參加,設計改善公共服務的創新方案。獲獎團隊沒有獎金,而是得到政府會應用構想的承諾。

今年第2屆總統盃黑客松的獲獎作品之一,是司法院隊伍開發的裁判易讀與量刑參考小幫手。這兩項數位工具將判決書中法律用語即時翻譯成白話文,協助民眾看懂判決書內容,並運用機器學習,針對酒駕案件自動析取量刑因素。

唐鳳在文末寫道,總統蔡英文7月出席黑客松頒獎典禮時,期勉公務員致力滿足民眾需求時擁抱黑客精神,「勇敢去做、不要怕犯錯」。台灣運用數位科技增進公民對話、向政府灌輸社會創新精神,透過讓人人有機會發聲為未來加強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