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至今持續超過四個月,港警的暴力執法與執法過當等問題不斷被討論,甚至成為港人對港府不滿的重要因素。香港民間自發製作一份連同附錄共長達300多頁的《香港警隊的法定權力及監管》獨立調查報告書,上頭清楚列出從6月10日至8月10日,香港警隊可能涉嫌違法的行為以及法條。

此份獨立調查報告書一共分為4個部分,分別為香港警隊的編制及法定權限、投訴警察及監管警權機制、警隊執行職務亦涉嫌違例的證據一覽,最後則是建議及總結。

在「警隊執行職務亦涉嫌違例的證據一覽」的部分,該份報告使用公開的影片並且附上來源、時間、地點、警員涉嫌違反的法條以及對該事件做出簡述,目前報告書已更新至8月10日。

報告摘要指出,從網上收集的媒體片段可見,警隊涉嫌多次違反警隊規定,當中涉及過份使用武力、在執行職務時不出示委任證、阻礙媒體工作者採訪等等。不少影片均反映部份警員的做法,並隨著示威行動升級而變本加厲,這反映「警權過大,失去制衡」的問題日益嚴重。長此下去,法治精神嚴重受損,後果不堪設想。

摘要也提到,雖然網上片段並非完整影片,亦未必能夠成為呈堂證供,時間及資源所限,本報告以難以對逐一影片驗證其真偽,亦不確保影片足以還原個別事件的本來面目。但從影片的數量及所反映警隊涉嫌濫權的趨勢,我們有理由相信本報告所披露的,只屬冰山一角。

獨立調查報告書全文:香港警隊的法定權力及監管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