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長期追蹤館長的鐵粉以外,還是有不少人納悶館長政治立場的轉變原因為何,2019年以前,不是還在罵蔡英文跟民進黨嗎?簡單來說,執政黨被罵是常態,但館長更沒辦法接受在中國龐大的利益之下,會出賣台灣的人、政黨及財團。

台灣長期以來存在著「名稱認同」上的問題,並非不愛台灣這片家園土地,而是不知道該愛什麼名義。尤其是館長這一代人,受到大中華的課綱及教育,中華民國四個字在腦中揮之不去,館長很愛台灣但認為要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去愛。而館長也堅決反對中國人民共和國併吞中華民國,希望以中華民國名稱,在台灣這片土地再次獨立,並且重新進入聯合國。館長就是華獨的代表人物,而且還是最老派的那種,只差沒有喊出反攻大陸。

因此當習近平在今年元旦說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不僅主張台獨的憤概,華獨同樣無法接受,但國內唯獨蔡英文敢提出反制,強硬表示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國民黨全黨沒有一人敢對此進行抗議,甚至還批判蔡英文是在挑釁中國,我認為國民黨的軟骨懦弱,對比無懼強權的蔡英文,是英雄氣概的館長轉變開端。

再來,習近平已經明確表示「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後,今年三月,韓國瑜仍執意前往香港中聯辦磕頭,表示支持「九二共識」,也代表著韓國瑜支持「一國兩制」。以及,韓國瑜曾在高雄市長選舉前,上館長直播公開承諾,絕對不會帶職參選總統,但事後卻狠狠打了館長一巴掌,更是讓館長正式與韓國瑜、國民黨正式反目的關鍵。

而館長與韓國瑜反目成仇,卻有一家媒體硬要公親來變事主,那就是旺旺中時集團,動用旗下媒體資源,陸續生產一系列不利於館長的報導,使得館長在許多品牌代言上,遭受損失,粗估有千萬以上。爾後,更有國民黨的民代,見縫插針,藉著修理館長賺取關注,獲得政治利益,其中以詹江村為代表。

因此昨晚館長才會再度於臉書上爆氣,「今年我罵國民黨法院跑不完,還抹黑我生意,說我場地不合法,國民黨嘴中的民主就是告死民眾,國民黨口中的自由就是讓你生意做不下去,在野就這麼囂張執政還得了?2020 我絕對全面抵制你這沒有品的政黨!」

而一個政黨的氣度與好壞,不是絕對是相對。今天館長批評國民黨「沒有品」,主要是因為蔡英文總統過去也長期遭到館長批評,但蔡英文總統卻願意尊重館長的意見,甚至在館長前往海軍陸戰隊六六旅錄莒光園地時,親自前往現場為館長加油打氣。「你不是第一個罵我,也不是最後一個罵我,這就是自由民主」,這句名言就是在這個場合說出口。我不會說這是蔡英文總統以德報怨,但蔡英文總統的確有展現一位總統面對指教該有的態度及品格。

不過也因為這集莒光園地,讓館長再次成為國民黨的眼中釘。知名媒體人尚毅夫先生,在政論節目上,為護航韓國瑜在競選場合上爆粗口,選擇牽拖館長經常三字經不離口,又怎能代表國軍拍攝莒光園地,以及獲得蔡英文頒獎,甚至扭曲說蔡英文鼓勵三字經。

坦白說,尚毅夫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不配作為一位媒體人,為何那集莒光園地選擇在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拍攝?因為那裡有一間館長捐贈的健身房,價值數百萬。館長受到表揚的原因也不是因為三字經,而是為同袍付出貢獻。館長長期以來致力改善軍旅生活中的健身環境,只因一日陸戰隊,終生陸戰隊,這句口號永遠烙印在館長心中。對國家「永遠忠誠」才是館長可以獲得蔡英文總統表揚的關鍵,而蔡英文總統尊重「民主自由」,才是讓館長選擇支持的關鍵。

文/林紘睿(日商公司,曾任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