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於10月1日舉行國慶閱兵典禮,外傳今年有9位退役將領收到邀請,引起外界關注,而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今日上午前往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立委蔡適應也質詢到相關話題,對此,馮世寬表示,「沒有退將參與中國國慶典禮」,退輔會與退將間溝通相當良好,也希望能參加我們自己的國慶。

蔡適應在質詢時先是詢問馮世寬,「中國國慶」有高階將領去參與嗎?當馮世寬回應「沒有」後,他趕緊追問,退將為何沒有前往中國參加?是害怕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被罰退休俸嗎?馮世寬則透露,「這個原因我想不能說沒有」,但退輔會會扮演好協調角色,與他們溝通。

蔡適應接著質疑,「退將有參加我們自己的國慶嗎?」馮世寬回答,自己並不清楚退將有無被政府邀請,若有收到的話,一定會參加。

蔡適應認為,做到高階將領退伍,應該比一般民眾有更高的愛國心,愛護中華民國,支持我國10月10日國慶。去年、前年有退將受邀參加中國國慶,讓台灣民眾相當譁然,質疑退將怎會去支持要併吞台灣國家的國慶,是有什麼含意?難道是贊成對方的行為?雖然說參與的是少數,不是全部,但希望退將並不是因怕月退俸遭剝奪,而是出自內心對國家忠誠,退輔會未來應該加強宣導與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