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指責,亡國感(芒果乾)是由國民黨炒作的政治議題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4日)現身回擊,所謂亡國感,是因為民進黨現在執政,不管是「明獨」或「暗獨」,都會「以獨引統」,且恐會引來中國武裝統一,才讓大家擔心。

吳敦義表示,蔡政府執政以來,國際環境越來越不好,兩岸對峙越來越僵持,不像國民黨執政是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為兩岸政策,不會產生兩岸的重大衝突,所以才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才有邦交國穩定,給免簽證待遇的國家也增加非常多,不像蔡英文帶給民眾很濃重的亡國感。

吳敦義也稱,蔡英文過去當陸委會主委時,也講過九二共識,只不過邏輯是錯的,曾在立法院回應立委陳超明提問時講「各自表述一個中國」,那就顛倒了,各自表述是過程,一個中國變成結局,所以蔡英文也許自己是「明統」又「暗統」,「暗獨」、「明獨」都是一樣,因為以獨可以引統,而且引來的可能是「武統」,所以蔡英文才是會帶給國民很濃重的「亡國感」,就是這個由來。

另就是否接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競總主委?吳敦義說,他自己非常忙,且他輔選立委的工作也非常重要,所以才由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擔任韓國瑜競總總幹事,而曾永權實際上有調動全黨幹部的能力,黨內工作不需要重疊,不過他願意接受名譽理事。

媒體也問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不分藍綠,願幫理念相近的立委候選人站台一事。吳敦義表示,只要郭台銘不競選總統,且理念跟國民黨完全一致,堅定支持國民黨所堅持的中華民國信念與原則,是同一個目標,就是中華民國不只是存在、還能壯大,兩岸能和平,那郭關心國民黨的立委、去站台,哪裡有拒絕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