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歷史最怕的就是廢話太多,所以鍵盤小五郎這次要先說結論。結論就是:

「台灣與中國不一樣,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任何政治主張都應受尊重。因此任何藝人要支持任何政客,都不能因為這個藝人夠不夠紅,或是過氣了沒有而有不同標準。就算是婊子要挺騙子,也是她的自由。除了尊重,還是尊重。」

2019年10月11日《自由娛樂》報導〈國慶主持狂飆韓國瑜「總統好」!熊海靈慘遭譙翻〉:

「61歲資深女星熊海靈昨在108年中華民國國慶升旗典禮擔任主持人,向來是死忠韓粉的她,昨在典禮上激動與群眾帶動口號,她喊『韓市長』,台下接『凍蒜』,韓國瑜一來,她爽飆『總統好』,場面瞬間變造勢大會。

網友看了狂噓:『用市政府公帑辦造勢。』還直接到熊海靈臉書侵門踏戶狂譙:『國旗升旗不是造勢,搞不清楚嗎?』、『不中立的主持人,請妳以後別再秀下限了』、『明明是國旗升旗是在造什麼勢?羞恥心呢』,對此熊海靈粉絲不甘示弱反擊:『不喜歡請離開』。」

無論是高雄市政府用公帑辦的國慶升旗典禮,還是總統府用公帑辦的國慶升旗典禮,甚至各縣市政府用公帑辦的國慶升旗典禮都一樣,只要在典禮中司儀或主持人不能謹守身分,將自己的政治偏好,混雜在莊嚴的典禮中,偷渡成為首長個人的鉉劇造勢大會,這就是公私不分,這就是瀆職,甚至可說是貪汙。

熊海靈在莊嚴的升旗典禮中擔任主持人,卻公私不分的胡言亂語,這絕對該受譴責。假如這種鳥事發在台北,或是台灣任何縣市,也都該受到譴責。但是有些鄉民卻亂槍掃射,把主持人公私不分而可受公評的行為,轉向為評論當事人是否過氣?是否太老?那就張飛戰岳飛,完全搞錯戰場了。

2019年10月12日《壹電視》報導〈升旗爽喊「韓總統」遭酸過氣! 熊海靈反擊:我正紅〉:

「61歲女星熊海靈10日在高雄國慶升旗典禮擔任主持人,卻在活動上帶動群眾喊凍蒜口號,甚至還稱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好』,讓升旗瞬間變造勢大會,遭網友狠批『過氣藝人』,不過熊海靈無動於衷,回擊『我正當紅』。……」

沒紅過的藝人會「過氣」嗎?

對某些年輕的鄉民來說,任何他們眼中「太老」的藝人,做了讓他們不爽的事,就先對這位上了年紀的藝人,扣上一頂「過氣藝人」的大帽子。但對深度歷史控的本魯來說,這樣的大帽子完全不符史實。

有點年紀的鄉民就知道,現在窩在中國當抓扒仔,卻爽用台灣健保的黃安,不管你喜不喜歡,從歷史來看,黃安當年曾以一曲〈新鴛鴦蝴蝶夢〉而大紅過一段很短的時間。

雖然黃安接下來發行的專輯唱片或CD都不紅,但轉戰綜藝節目主持人,也還算小紅一陣子。像這種以前真的紅過,現在失去光芒的藝人,鄉民們才可以說他是「過氣藝人」。

用同樣標準檢視去檢視今年1月21日,在華視主辦的關懷演藝人員春節餐會上,忽然出手打了正在對資深藝人逐桌敬酒的文化部長鄭麗君,這個當年的脫星義警鄭惠中,那就絕對不是「過氣藝人」。

因為戒嚴時代還叫鄭心儀的鄭惠中,沒出過唱片,也沒主持過綜藝節目,只出過一本寫真集《我錯了嗎?》,還與一群豔星合演過一部電影《女人的第一滴血》。這樣的藝人從未紅過,又怎麼會「過氣」呢?

那麼被鄉民們暱稱「熊奶奶」的資深藝人熊海靈,現在是否當紅?這不屬於深度歷史控鍵盤小五郎的轄區,所以本魯也不予置評。但熊奶奶到底有沒有紅過?應該說沒有鄭惠中那麼不紅,但也沒黃安這麼紅。

戒嚴時代的「豔星」,至少還是要有一首代表歌,簡單說就是要讓觀眾有記憶點。例如藍毓莉的招牌歌〈春來了〉:「陣陣花香吹進我懷抱,告訴我春來了;雙雙對對鳥兒上樹梢,告訴我春來了。……」于楓的招牌歌〈愛在旋轉〉:「在秋風之中,我卻感到一分溫暖;因為有你的愛,在心裡盤旋。……」

現在被鄉民們暱稱「熊奶奶」的資深藝人熊海靈,當年也算是「豔星」熊海靈,因此也有一首招牌歌〈愛的羽毛〉:「一片羽毛飄在春天裡,有個秘密藏在我心底;我的心兒早就屬於你,請你不要把我忘記。……」

不過還記得並且能唱出這整首〈愛的羽毛〉,大概就只有化石級的鍵盤小五郎管大了。

以前蹭馬,現在蹭韓

很多鄉民或許會問,熊奶奶當年只有一張專輯唱片讓大家有印象,那老太太她究竟怎麼紅起來的?

大家請去看黃暐瀚,或是去看孫大千,就能知道訣竅了。現在要紅,必須當無腦韓粉;當年要紅,自然是當花癡馬迷了。

2012年9月29日《蘋果日報》報導:〈54歲熊海靈剷肥肉秀比基尼,不老C奶撈百萬〉:

「演唱〈愛的羽毛〉總紅的熊矮靈,雖已54歲,且2個小孩都成年了,但最近應妹妹之邀,穿上比基尼代言纖塑飲廣告,撈100萬元酬勞。年過半百再露C奶的她,野心勃勃說1年內要開演唱會,……」

如果女藝人把自己在舞台上的露奶,解釋成只是為藝術而犧牲,當作是表演的一部分而已,本魯不予置評,但2008年4月18日的《蘋果日報》報導〈熊海靈突圍溝引,馬英九僵硬〉:

「準總統馬英九與蕭萬長為答謝藝人朋友幫忙,出席在台北縣三重珍豪大飯店舉行的感恩餐會。馬英九昨晚一現身,演藝圈資深女藝人完全不顧形象搶拍照,穿低胸晚裝的50歲熊海靈,還突破重重維安人員撲向馬英九,場面一度虛驚又混亂。

熊海靈為了將親手寫的信交給馬英九,不惜亮乳溝突破維安人員,搶位蹲在準總統旁邊,還與他握手,過程超誇張。」

戒嚴時代又要蹭誰?

鄉民們或許不解,這些外省掛的藝人,以前蹭馬,現在蹭韓,但更早之前的戒嚴時代,她們又要蹭什麼人,才有機會見報出名?答案就是蹭高,當時最紅的「青蛙王子」高凌風。

1984年8月11日《聯合報》報導〈青蛙王子再闖高雄作秀,保鑣枕下搜出上膛手槍〉:

「青蛙王子高凌風的祕書兼保鑣熊克斌,涉嫌持有一把手槍和49顆子彈,昨天在高雄市被警方逮捕。他供稱,槍彈是高凌風交給他的。由於高凌風突告失蹤,由他演出主秀的高雄市藍寶石歌廳昨天午場被迫停止演出,警政署已透過八號分機全面杳緝他到案說明。

清晨六時許,警方衝進飯店10樓111號房,將好夢方酣的熊克斌(29歲、湖北省人)逮捕,並從他的枕頭下起出一枝0.225口徑、銀白色的美造左輪手槍及子彈49發,其中4發已上膛。按,熊克斌為女歌手熊海靈的哥哥。」

鄉民們想知道熊奶奶過氣了嗎?還是她有紅過嗎?從歷史來看,真的有紅過,但跟今天一樣,完全不是因為自己的演藝作品而紅。對一個藝人來說,要靠今天蹭東,明天蹭西來走紅,是幸?還是不幸?這就是當事人自己的品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