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寶動物「石虎」外觀與家貓非常相似,美國也有一種貓科動物,讓人真假難辨。美國一名女子在高速公路上撿到一隻「貓」,熱心將牠抱回家安置,並在臉書發文徵人認養,沒想到大家一看卻驚呼「這不是貓」!

美國一名女子吉爾( Jill Masengale Hicks )上個月在田納西州( Tennessee )高速公路的路肩發現一隻短尾「小貓咪」,她驚險將牠救回家,並在臉書上發文介紹,「牠需要一個充滿愛的家,有人想認養嗎?」照片中是一隻怯生生躲在角落的「小貓」,臉部有著棕白黑相間的漂亮斑紋。

▲吉爾送走山貓寶寶「雅文」後非常捨不得。(合成圖/翻攝自 Jill Masengale Hicks 臉書)

然而短短不到幾小時,許多人眼尖發現牠根本不是一般家貓,連忙提醒吉爾「這不是貓!牠是一隻山貓!」吉爾隔天立刻將這隻山貓寶寶交給當地的野生動物救援組織( For Fox Sake Wildlife Rescue ),牠被取名為雅文( Arwen ),經過一番檢查,發現雅文有貧血、跳蚤、體內寄生蟲的狀況,經過積極治療有持續進步。

現在雅文很安全,預計明年 3 月長得夠大時會被釋放回野外,到禁止狩獵的山貓棲息地快樂成長。然而,雅文的可愛模樣吸引大批民眾表達認養意願,野生動物救援組織趁機教育民眾,山貓雖然外表和家貓非常相似,就算經過人類豢養,還是保有野性和地域性,不可能 100% 被馴服,而且野生動物應該生存在自然環境中,而不是作為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