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就醫方便,往往第一時間就往大醫院急診室跑,希望馬上得到治療,但常因不清楚急診室以危急優先而產生糾紛。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急診室主要是提供緊急傷病民眾快速的醫療處置,以挽救生命或避免重大傷病,與一般門診服務性質不同。

衛生局說,醫護人員依急診檢傷分類標準,分為復甦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等5個等級,快速評估病人病情後,先看重病再看輕症。第一級復甦急救,醫護人員立即處置;第二級危急於10分鐘內處置;第三級緊急於30分鐘內處置;第四級次緊急於60分鐘內處置;第五級非緊急則於120分鐘內處置病人,給予及時且適當的治療。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檢傷分級的目的是把資源用在緊急需要的人身上,發揮醫療最大效能,讓急診室的醫護人員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資源,給病人優質的服務。

此外,台中市將於今年12月舉辦「2020台灣燈會」,為保障遊客生命安全,衛生局屆時會在各燈區規劃救護站,並有醫護人員、救護技術員及救護車進駐,處理燈會期間遊客受傷事件,若經初步檢傷情況較嚴重,也將送至鄰近醫院急診室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