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上發表支持香港的言論,引來許多中國網友、贊助商揚言抵制,現在風波甚至延燒到將在中國舉辦的NBA季前賽。對此,政治評論員溫朗東今 (8) 日指出,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支持摩瑞的言論自由,是值得台灣人省思的一件事。

本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頒布《禁蒙面法》,火箭隊總經理摩瑞也在推特上貼文,發布「撐香港挺自由」,引起中資贊助商、中國籃球協會取消雙方合作。對此,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表態「這是摩瑞的言論自由,所以我支持他」,但這番話也導致中國球迷轉而將矛頭指向NBA。

溫朗東在臉書表示,並不是因為美國很強、NBA很強,所以有本錢對抗中國的打壓。因果關係則相反,「是因為美國人有著捍衛自由的決心,所以美國才那麼強。」領土大小、人口多寡、天然資源的充沛與否,固然是成為世界強國的重要因素。但沒有不惜一戰也要捍衛自由價值的信念,美國無法在戰役中茁壯,吸納各地人才,穩居世界龍頭。

他強調,因為不惜一戰,也要捍衛自由法治,所以美國成了世界各地人才的安居之地。傑出的中國人跟美國人往往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住在美國,擁有美國國籍。「如果只想著兩邊討好,毫無自己的價值信念,只會搞得兩頭俱空。是非對錯面前,沒有投機的空間。」

溫朗東也提到,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如果沒辦法喚起民眾捍衛民主價值的決心,只會在替中國緩頰,把謀殺開槍說成擦槍走火,就是甘願做統戰的棋子,削弱台灣人的防衛意識。「美國的研究會說美國可能打輸,中國的研究會說中國必贏。美國的戰力在自我檢討中提升,中國的信心在自我吹捧下膨脹。」

他強調,真正的信心,是在劣勢下找出精進的方法,永遠不低估對手,永遠不放棄獲勝的希望,因而永遠強大;真正的無能,則是以謊言跟狡辯掩蓋缺點,於是缺陷裂縫越來越大。膽小鬼與騙子吸引不了勇士與智者,只會吸引更多的膽小鬼與騙子,終將一敗塗地。

溫朗東最後呼籲「永遠不是因為你強,所以你有本錢捍衛信念。是因為你有捍衛信念的決心,所以你變強。」

溫朗東強調,真正的信心,是在劣勢下找出精進的方法。   圖:翻攝自溫朗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