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宣布,引用《緊急法》給予之權限訂定《禁蒙面法》,引爆民眾激烈抗爭。香港4日晚間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多處地鐵站慘遭縱火、破壞、商家提早關門、一名14歲少年腿部中槍;甚至還有上千人同聲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號召組成臨時政府,場面震撼。對此,台師大教授范世平認為,林鄭月娥此舉是「引蛇出洞」,讓香港越亂越好,如此就可以名正言順的使用更多「緊急法」,讓香港進入戒嚴狀態。 

范世平臉書全文

林鄭月娥引蛇出洞,香港進入戒嚴狀態

1.林鄭月娥選在週五宣布「禁蒙面法」,就是故意要讓民眾在週末、週日因為憤怒而上街頭,越亂越好,如此林鄭就可以名正言順的使用更多「緊急法」的強制作為,宵禁與戒嚴都有可能。

2.「反送中」走到此,「勇武派」凌駕「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已經變成街頭游擊戰,老百姓開始囤積食品,地鐵停擺,中產階級還支持嗎?

3.雖然提出了「香港臨時政府宣言」,但沒有領導者與決策機制。這個宣言已經是革命了,但革命不能只有戰技,還要有戰術與戰略。如果只有烈士寫好遺書的上街頭衝撞,沒有宗教界、知識界的參與,未來要怎麼走?

4.廣東人果然是硬頸,到現在4個月沒打散,難怪孫中山的革命,廣東人總是衝在前面。林鄭也沒有退讓的空間,而港府與抗爭群眾毫無互信,林鄭只能更強硬,「勇武派」也會更激進。

5.「反蒙面法」真的很蠢,民眾不會接受,因為蒙面已經變成一種「圖騰」與「象徵」,反而讓大家更蒙面。事實上之所以要蒙面,就是群眾不相信香港的警方與司法。

6.有人提出許多西方民主國家也有「反蒙面法」,但是否實施還要看個案,如果政府貿然實施,就要接受議會、輿論與選票的監督。但香港的議會成為橡皮圖章,媒體不敢批判,林鄭也不是民選,所以能肆無忌憚,這哪裡是能與民主政體相提並論的?

 

范世平分析,林鄭月娥實施《禁蒙面法》,此舉是引蛇出洞,讓香港越亂越好,如此就可以名正言順的使用更多強制作為,宵禁與戒嚴都有可能。   圖:翻攝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