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在醫療的運用日益普及,日前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宣布,現正與美國布朗大學共同研發「智慧脊柱介面」(Intelligent Spinal Interface),盼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協助脊椎損傷患者恢復活動力及膀胱控制的能力。

該項計畫由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贊助,為期2年,開發人員將會記錄大腦往下傳遞到脊髓損傷部位的訊號,並訓練人工智慧神經網絡學習刺激受傷後的部位,以及運動神經元的命令及溝通方式。

布朗大學的助理教授David Borton表示,「智慧脊柱介面」可能有助於恢復癱瘓人士四肢肌肉的控制能力,以及因脊髓受傷而失去的知覺力,他也表示將會運用英特爾的AI軟體nGraph,加速開發新療法。

該研究團隊也將和羅德島醫院(Rhode Island Hospital)神經外科人員合作,在脊髓損傷者身上安裝實驗性的裝置,盼最終能讓被截斷的神經恢復即時交流。

目前並不保證該計畫能成功,但科學家皆保持樂觀態度,盼至少能在脊髓重傷治療技術方面有所突破。